中文| EN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1-14 16:48:45

为锻造过硬“头雁”队伍,夯实坚强战斗堡垒1111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举办了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这是学院于今年9月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后开展的首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培训。全院16个师生党支部共计24名正、副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精心打造“专题讲座学、视频案例学、交流研讨学、条例深入学”四学模式,学院党委书记郑鑫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和课程内容。




一、专题讲座学

学院党委邀请学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阮征宇做了题为《努力做会抓党务、善抓党建的带头人》专题讲座。阮征宇现场解读了近年来涉及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制度法规,厘清了高校不同类型党支部的重点任务,阐明了做好党务工作必须要了解掌握的基本制度规定,提醒党支部书记不仅要讲究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学好党史,充分了解我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他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就党支部书记如何组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党员的教育、发展、服务、管理以及开展好统战和群团工作,讲授了一堂“干货满满”的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辅导报告,受到参训党支部书记的热烈欢迎。




二、视频案例学

参训人员集体观看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该片通过典型案例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视频案例学习,全体党支部书记切实增强了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在本职岗位上廉洁奉公、忠诚履职、奋发有为的“头雁领航”意识。




三、交流研讨学

培训会上,广东省教育工委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医学信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冯衍秋分享了如何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作为支部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逐步探索出党建引领、协同育人、构建“双创的平方”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工作经验。医学信息研究所党支部将支部党建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引导教师党员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理工医结合的学科特色,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构建了有医工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支部党员骨干教师每年指导本科生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积极拓展党建与科研创新深度融合路径,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攻关中,率先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党建服务科研攻关为目标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切实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科技创新“新动能”,近来共计获得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总经费达8200余万元。样板支部的建设经验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党支部书记们纷纷就如何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凝练出符合本支部实际的党建工作品牌和实现路径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四、条例深入学

郑鑫带领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温了“支部建在连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有了基本而严密的制度构架,也为党支部在基层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联系群众和党员的桥梁及纽带作用奠定了基础。全院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师生群众关切、对准现实问题改进提升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基层有活力、工作出实效、群众得实惠的治理目标,切实增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最后,郑鑫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并向全院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每一名党支部书记都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职责”的思想认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迅速在全院师生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紧密结合起来,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各支部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凝聚智慧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踔厉奋发,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积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