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广东省医学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11-17 16:39:20

广东省医学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前身是医学图像处理(全军)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2年,依托单位为南方医科大学,并于2005年11月23日经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从事医学图像处理的省部级重点研究单位,是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

实验室主任为冯前进教授学术委会主任为徐宗本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9名,讲师8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3名,硕士研究生学历3名,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年龄结构、职务结构及知识结构合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完备的研究队伍。

实验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拥有超过5000万的科研仪器设备,其中包括小动物MR成像系统一套(1100万),PHILIPS Micro CT一台 (280万),小动物PET成像系统一套(搭建,150万),德国iThera Medical光声断层成像系统(300万),Verasonics Vantage 128 开放式多通道超声成像技术研究平台(97万元)。本实验室的临床合作者是南方医院现代化医学影像中心,拥有完备的PACS系统,影像设备包括双源CT、3.0T磁共振、16排螺旋CT、1.5T磁共振、数字胃肠机和CR、DR等。

是实验室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与开发,重点解决相关领域中的重大关键性和基础性问题,促进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优势领域中的科技创新能力。引进、培养和稳定一批优秀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学术带头人,建立一支科研实力强、结构合理的研究开发队伍,使之成为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任务的重要力量。创造较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面向社会开放,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在相关领域起到技术辐射和服务作用。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应用研究为先导,建立理论创新体系,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争取在本研究领域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在国内处于主导研究地位的实验室。现有硕博研究生近100人。

学术带头人陈武凡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医学成像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技部重大项目医疗机械专项专员兼组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是我国医学成像科学与图像分析新型交叉学科的开创者与领军人物,国家教学名师与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含国际一流刊物IEEE TMI ,TIP与MIA等学术论文近300篇,第一作者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与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主编教材和专著共6部。

学术带头人冯前进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广东省医学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图像与控制专业分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国际权威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Medical Image Analysis, Medical Physics等期刊审稿人。从事医学图像分析、医学成像方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多年,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科研经验。在医学成像与医学图像分析研究领域,其带领下的团队是国际上最为活跃团队之一,已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发表在NeuroImage,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Medical Image Analysis,等领域内顶级刊物论文超过60篇。在医学图像分析、医学图像重建方法上已取得了系列创新,包括基于学习的医学图像分割方法、基于稀疏表达的图像重建方法、基于MR图像的心功能分析方法等,研究成果于200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8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申请人为3作)。基于内容的医学图像检索关键技术,提出了相似性测度学习、图像特征提取新方法,并完成了实用的CBIR系统,用于针对脑部、肝脏肿瘤图像检索,这一成果已在14家医院进行推广应用,为肿瘤诊治提供有力的辅助工具,提高医生诊断效率、降低临床误诊率,同时还可用于医学研究中资料的收集和医生的培训。该成果于2012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学术带头人张煜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为广东省第六届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协会理事,广东省医师协会医院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近年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6项。已在IEEE-TMI/ MP/PMB等权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件,已授权4件、登记国家软件版权1件。长期从事医学图像配准、分割、超分辨率重建、影像组学等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相关技术研究。

学术带头人冯衍秋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南方医科大学医学图像处理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与控制分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兼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子课题在内的国家级课题3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 SCI 收录 20 余篇,其中近3年在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如Medical Image Analysis,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另有已申请专利5项。获得 2008 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主要从事磁共振成像与图像分析研究,包括运动伪影消除、快速磁共振成像方法、磁共振弛豫参数测量、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磁共振动态增强成像、磁共振成像临床应用前期研究等。

学术带头人马建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为广东省教育厅“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 省级培育对象。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 理事。目前主持/承担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仪器专项在内的国家级课题6项。已在IEEE-TMI/IEEETBME/MP/PMB/OE等权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件,已授权5件、登记国家软件版权2件。长期从事医学CT成像研究,主要包括CT系统建模与低剂量成像技术。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