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10-27 17:55:49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增强团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建设的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学校共青团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和育人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团结和带领青年跟党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广东省委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建设总目标,学校也进入全面建设国内一流高校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建设。

   1、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政治坚定、理想远大、素质全面的优秀青年为之不懈奋斗。共青团组织是高校为国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力量,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的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青年素质能力、服务青年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建设,是促进团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当前,学校共青团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办学规模扩大、后勤社会化、网络媒体的迅速发展等都对学校共青团工作产生了巨大影响。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学生思想引领、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青年学生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只有加强和改进学校团的建设,主动顺应新形势的要求,才能找准新的工作定位,拓展新的工作领域,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不断推进学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

3、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建设,是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需要。青年是学校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委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我校共青团组织在引领青年成长、服务学校发展中发挥了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才能始终保持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团的思想建设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学校各级团组织应当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共青团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团组织锻造成团结和凝聚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核心。

1、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建立健全集体学习、经验交流等制度,不断推进思想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把思想建设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实践,不断深化和增强对党的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

2、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保持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应变能力和党性修养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团组织建设的实践,认真研究团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特点和青年思想变化,创新团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特别要对深刻影响当代青年的新的媒体形态、新的组织形式、新的文化现象作出积极应对,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永葆共青团的生机与活力。

3、保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共青团干部要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对待工作高度认真负责。注重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专业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加强调查研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了青年、充分依靠青年、深深植根青年,深入青年实际,和青年交朋友,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团的组织建设

重视学校团的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团委机构设置,加强基层团委对各团总支、团支部的指导。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对本单位共青团工作做重要决定前,要征求学校团委的意见。共青团应认真执行党组织的决定。

1、要不断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团的“生命力工程”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在思想教育、发展团员、“推优”入党、开展文化活动、维护青年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创新和发展新的建团模式。根据需要,在青年社团、大型活动项目和网络虚拟群体中尝试建立团组织。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活跃基层团组织,促进学校基层团组织焕发新的活力。

2、要着力加强团员队伍建设。通过重温入团誓词、组织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团员意识,激发团员的集体荣誉感,保持团员的先进性。健全团支部(总支)工作的各项制度,认真做好新团员发展、团员关系转接、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等工作。善于发现和树立先进团员的典型,大力表彰先进。

3、要重视改善团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的配备要从实际出发,宜专则专、宜兼则兼。团的专、兼职干部,要从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年党、团员中选拔。校团委书记、副书记应是中共党员,按学校处级领导岗位配备、管理;基层团委书记、副书记(除学生担任外)应为中共党员,南方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按副处级、副书记按正科级领导岗位配备、管理;其他团委书记、副书记(除学生担任外)按科级领导岗位配备、管理,并享受相应待遇。兼职团干部用于团务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二分之一的工作日,其团务工作的时间应按规定计入工作量,团的工作实绩列为教师职务评聘的参考条件之一;要高度重视团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要把团干部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规划,有计划安排团干部参加理论学习、专业进修和挂职锻炼;建立科学的共青团干部工作评价体系,引导团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形成团干部“肯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并将评价结果与培养储备、选拔任用和奖惩等联系在一起,更好地强化团干部对工作绩效和组织管理的认同感;对到(超)龄的各级团干部应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转岗,对在团的岗位上经受锻炼、能吃苦、成绩优秀的专兼职团干部,按有关干部政策规定,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提拔使用。努力建设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高质量的团干部队伍。同时切实抓好团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保证团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团的职能建设

学校各级团组织要从加强团的能力建设和保持团的先进性出发,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团的各项工作职能。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和青年实际需求的变化,不断强化和完善工作职能,探索和开辟新的工作项目。

1、强化团组织的教育职能。坚持育人宗旨,通过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不断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思想素质和完善道德品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尝试构建校、院、班三级分层培养格局,建设“青马班级”、“青马宿舍”等,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与信仰对话”等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学校同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通过优化团属网站,开通团组织实名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2、突出团组织的服务职能。始终坚持把服务团员青年作为团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以“挑战杯”为龙头的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以“文化艺术节”为统领的校园文娱活动和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内容的岗位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主动了解并积极帮助青年团员解决和处理好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组织捐款活动、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搭建青年联谊平台等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关心和服务困难青年的工作;加强对青年学生创业就业的指导,帮助他们培养创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不断提高创业素质和就业本领。

3、巩固团组织的管理职能。全面加强和改进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学校团委选派优秀的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的秘书长。帮助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重要工作决策,把握好工作的政治方向,做好主要干部候选人的选拔、推荐工作和主要干部的培养工作。校、院团委要选派得力干部具体负责指导学生社团工作。要通过吸收学生社团主要干部参加团校的学习、评选优秀学生社团和社团活动等办法,把学生社团的主要干部团结在团组织的周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

五、进一步加强党对共青团建设的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团的建设,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团的建设的领导。要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把团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查、评估、考核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

1、明确分管领导。学校党政领导中要有一名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一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各基层党委要有一名副书记(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各级党委每学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党员团委书记可以列席党委会等有关会议。

2、合理配备团干。学校各级党委要支持共青团按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不得把团的组织机构撤消、合并或归属于其他工作部门。要根据团员人数和工作需求合理配备专、兼职团干部,充分保证共青团工作正常开展的需要。学校团委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上级文件规定标准合理配备专职干部,各基层团委有条件的要配备专职干部。

3、建立保障机制。要积极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将共青团活动阵地的建设和完善列入单位建设的总体规划,为团的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设备,保证活动时间。各基层党委要将团组织的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除专项活动外,应按每年每个团员至少20元的标准给团组织划拨日常工作经费,保证团组织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支持和鼓励各级团组织加强横向联合及与其它社会组织间的广泛协作,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人力资源、项目资源和工作资源方面做文章,求得社会认同和自身发展,多渠道筹集工作经费,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






南方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3年12月13日印发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