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首页 > 文件规定 > 正文

关于印发《南方医科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05-09  查看次数:[]

 

 

党委宣传部〔20222

 

关于印发《南方医科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

现将《南方医科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2317

(联系人:罗晓月,联系电话:61648026

 

 

 

 

 

 

 

南方医科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紧扣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巩固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面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精准化制度化。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心组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中心组巡听旁听活动,适时召开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增强理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以中心组讲坛为平台,以理论讲师团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在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基础上,推动学理融入道理、理论融入故事;用好新媒体、思政网、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针对青年学生认知特点,推出更多通俗易懂、轻快活泼的理论宣传产品,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三是加强理论研究深入性系统性。依托“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和“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积极完善理论研究体系,加强理论攻关,深化理论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结出丰硕成果。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党史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用好思政课主渠道,推动党史内容更好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

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夯实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大力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落实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好党委书记、校长(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深化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建设;做好《思政课社会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二是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把关教学质量。三是精心打造思政特色品牌。推进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进一步形成协同聚力的大思政格局;加强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的示范、引领、辐射、提升作用;深入开展学校思政课题培育工作。

三、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核心,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略)

四、以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引领,做亮做优新闻宣传

一是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重要节庆专题宣传策划,充分统筹各类宣传平台,灵活报道形式、提升稿件质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奏响新时代颂歌,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二是高水平做好中心工作宣传。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用心讲好南医故事。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凝聚南医精神,彰显南医力量。四是加强校园融媒体建设。创建强国号,增强主流平台影响;着力建设短视频等新兴传播载体,用好新兴新媒体平台;以学校新媒体联盟为依托,进一步促进校园各级各类媒体有效联动、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工作培训,指导各二级单位做好所属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新闻宣传的积极性。

五、以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为抓手,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校园文化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融合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思想文化为一体的“大南医”校园文化价值体系,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二是深化校园特色文化培育。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将红色校史深度融入校园文化,凝练“大南医”校园文化独特内涵,引导师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发挥重大节庆传统节日的涵养教育功能,引导师生在感悟体验中传承光荣传统、增强精神力量。三是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四是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品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凝练、传承、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书院特色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书院文化内涵;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庆音乐会、迎春同乐晚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深入开展文化艺术精品项目培育,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品牌影响力。

六、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强化导向,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宣传思想领域各方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推动宣传队伍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培养优良作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力教育实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三是强化大宣传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协调联动,进一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

 

 

 

 

 

 

上一条: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学校新媒体联盟章程(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 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