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24 ​谢加书 查看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的第二条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在检验改革成效标准上的生动体现,是改革开放以来检验改革成效标准的与时俱进,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南。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坚持和弘扬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三大规律的具体体现。首先,它充分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追求幸福生活自古以来都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是历史大势。中国共产党以为民谋幸福为己任,通过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开放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如今党又进一步提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充分体现了党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自觉。其次,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主义较之于其他的社会制度,其优越性十分明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必然体现在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上。改革开放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关键一招,通过改革开放,我国数十年间以时空压缩的发展形式走过了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历程,普遍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赢得了国内外普遍赞同。第三,它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谋幸福。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生动表明了这一点。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检验标准的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提出“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检验改革成效标准在继承前人基础上又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改革成效问题,要求坚持群众立场,靠实践检验,综合考虑单项改革和综合改革的成效,把是否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等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一方面,从改革成效检验标准的演进历史来看,比较不同阶段的检验标准可以看出,后者继承了前者,均体现了生产力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的有机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目标在于让群众逐渐过上美好生活。另一方面,改革成效的检验标准随着时代进步实现了与时俱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上面临着新课题,改革成效检验标准体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记载着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历史性跨越。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是新时代改革的指南。它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检验改革成效的立场、目标指向、检验内容、检验主体等改革检验的基本要素。其一,坚持检验改革成效的群众立场。坚持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我们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红利由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其二,检验改革成效目标指向是为人民谋幸福。以一定的标准来检验改革成效,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改革,查漏补缺,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其三,改革成效检验内容是人民幸福。人民幸福虽然是主观体验,但它是以客观的丰富多样的高质量物质和服务为基础,其涵盖内容范围更大更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其四,改革成效检验主体是人民群众而不是少数权贵,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社会主义制度性质所决定的。

贯彻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首先,要强化改革的问题意识,善于抓住困难和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改革的号角。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内外因素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国外来看,世界范围面临着发展问题、治理问题、和平问题三大难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到世界经济发展秩序和发展前景。从国内来看,我们面对着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挑战较大,民生短板明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这些困难和问题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这需要我们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求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其次,要践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要以制度形式深入推动改革成效标准的落实,将为人民谋幸福的改革成效检验标准落实到制度上,落实到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既要有系统设计规划,抓住重大问题,谋求人民的长远幸福,又要做好群众需求的小事。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下一条: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