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大学生认知特点,让思政课活起来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7 李大胜 查看次数:[]

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环节,把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作为重要着力点,把完善思政课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作为重要支撑,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和育人水平。

推进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增强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

思政课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要在坚守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同时,结合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大胆变革、推陈出新,才能更好发挥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华南农业大学在思政课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活动等方面,坚持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根据上级印发的教育教学要点组织集体备课、统一开展教学,保证课堂教学学时,着力引导学生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断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积极开展专题教学、研学型教学,尝试开展慕课教学,积极开辟思政第二课堂,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思政课“活”起来。创办“紫荆满园”微信公众号,打造网上理论传播阵地。

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对学生的引导力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必须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促进思政课教师切实成为学生成才路上的思想引导者,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华南农业大学坚持用政治标准统领思政课教师选、育、管、用各环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坚持高标准选用思政课教师,在选聘环节严把政治关,并把具有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确定为新进专职教师的必备条件。每学年至少安排四分之一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开展学术交流、研修和考察,促进思政课教师拓宽视野、了解世情国情、增强家国情怀。把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专业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2018年获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促进思政课教师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目前专职思政课教师中半数以上担任班主任,担任兼职辅导员的超过三分之一。增强思政课教师荣誉感,在教师表彰奖励中对思政课教师给予适当倾斜,自开展学校“年度十佳教师”评选以来,每年都有1名思政课教师上榜。

完善思政课建设体制机制,提升学校对思政课的支撑力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思想政治领导,才能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华南农业大学把思政课建设纳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范围,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和单位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设立独立建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学校管理,由校党委副书记分管。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讲授“思政第一课”,每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校党委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并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与提升工程”,统筹推进队伍建设、理论研究、教学改革,并从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把思政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进行建设,四门思政课入选省级精品课程。设立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支持思政课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建立健全思政课建设保障机制,在进人指标上给予倾斜,营造全校重视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氛围。

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事关党和民族的千秋伟业,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必须深刻认识思政课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把思政课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之源,充分运用有利条件,努力克服各种挑战,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八个相统一”要求,着眼于触及心灵、铸魂育人,坚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以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为重点,坚持和巩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直面批驳各种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帮助学生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的困惑,实行启发性教育,大力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文章转自广州日报,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上一条:教育部打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下一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何在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