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共论思政课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6-13  查看次数:[]

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9日汇聚中国人民大学,总结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历程,并就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进行探讨。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当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指出,70年立德树人工作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三个历史阶段,可以总结出三条经验: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解决“培养人”的问题,二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指挥,三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说,70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经历了“56方案”“85方案”“98方案”和“05方案”四个阶段,作用和地位日益凸现,内容体系日益健全,教学方法日益多样,领域逐渐拓展,要求日益多元。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逄锦聚说,新中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建设有四条基本经验,即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和方法、加强党的领导。

如何推动新时期思想政治课创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指出,提高教师的理论修为和责任担当,要实现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协同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建设,推进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化、学理化和学科化。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应有相应的目标指向,要搞清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正确定位,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兼顾国际国内比较视野,才能整体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问题。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庞立生表示,要做好价值观教育,就要做到以理服人、浸润心灵,这就需要抓好顶层设计,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形成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的方法,推动“虚攻实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尊重规律性,强化专业性,增强学术性,加强技艺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于灵魂、精神和观念的教育,入脑入心是关键。要实现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就要把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结合起来。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

上一条:高校思政课 话语有讲究

下一条:教育部打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