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9-09-19 倪培强 查看次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不断创新,青少年学生成长发展新的需求和期待,决定了要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一、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思政课作出了清晰定位,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思政课教师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思政课的教育对象是广大在校的青少年学生,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引导培育青少年学生的首要任务,是通过思政课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才。要让理想信念引领青少年学生志存高远,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把个人成长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学生品德修为,成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有德之人;让使命担当和奋斗前行成为青少年学生亮丽的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无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还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都体现了德育的首要性和重要性,表现为根本的政治思想要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正确的政治观点和灵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用正确的政治思想铸魂育人,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帮助学生解疑释惑,解决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集中体现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政治优势,是传递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体现了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根本要求。思政课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思政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生命线”的关键,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我们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好思政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给予了殷切期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条件,思政课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

二、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从教育教学规律的高度,切中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神圣使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好铸魂育人的作用,就必须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理论和信仰中汲取科学智慧和强大力量,真正做到让懂理论的人讲理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信念的人讲信念,让有道德的人讲道德;真正做到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坚定的信仰信念打动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体现了新时代教育规律发展要求,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工作要求,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本要求,是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做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情怀要深,就是要有家国情怀,心系国家和民族,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思维要新,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思政课教学,善于用新思维新方法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学生正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视野要广,就是要有纵深的历史视野,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理论视野,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比较中,阐释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自律要严,就是要一以贯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影响和带动学生做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人格要正,就是要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而且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不仅要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而且要做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人师”;不仅要“打铁先要自身硬”,而且要“严师出高徒”,唯有如此才无愧于其光荣的职责和神圣的使命。思政课教师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作为永远的必修课,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始终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思政课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以优良的师德师风、良好的师德形象,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思政课要改革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不断创新,青少年学生成长发展新的需求和期待,决定了新时代思政课要改革创新,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永生难忘的人生大课。

思政课是常教常新的学科,思政课教学要改革创新,尤其是在教学观念、方法和手段方面要不断探索并做好如下转变。即从学科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变,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从教学体系向教师课堂教学语言体系转变;从采用单一课堂教学方式向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转变;从重点传授知识向传授知识、塑造价值、培养能力相结合转变;从教书为主向教书与育人并重、助人与铸魂同行转变;从忽视教师所教与所信、所言与所行相统一向真教真信真懂真用相统一转变;从淡化教师示范作用向强化教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作用转变;从理论教学为主向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转变;从填鸭式教学方式向注重学生参与、师生互动交流、教学相长转变;从以教师教学评价为主向以教师教学评价和学生学习体验评价相结合转变;从一根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手段向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相结合转变;从单一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向综合采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慕课、微课、微视频、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转变;从教师注重完成教学程序和任务,以“身到”为主向注重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决学生思想认识问题,以“心到”为主转变;从教师与学生较少接触,有距离感向与学生打成一片,零距离接触转变;从教师很少融入学生进行情感思想交流向与学生密切交往交流交融转变。思政课教师和教学只有完成好以上转变,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铸魂育人的作用。

上一条: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下一条:开学季,讲好这堂“思政大课”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