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思政第一课活动

来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更新时间:2019-03-26 应佳栩、何洁 查看次数:[]

3月21日下午,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马骊在校本部教学馆,为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主题为《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科研诚信》的思政第一课。

马骊以今年大众热议的“打假明星”学术造假事件为切入点,并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强悍中国人的一天”,引发了学生们对于当今诚信缺失现象的思考,她列举出的如枪手替考、考试舞弊、简历注水、欠款不还、论文抄袭等诚信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反思。

“诚信是指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马骊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诚信本质以及意义,并通过分析大学生科研诚信缺失以及SCI论文质量现状,指出当代大学生在科研诚信上仍任重而道远,而要想在学术上取得精进,首要的就是恪守科研诚信,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需要牢牢树立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意识。

马骊重点列举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严重后果,如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的造假风波,日本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造假事件,湖南黄金大米等事件。随后,她介绍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的条例,说明了教育部、科技部、学校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

“在2018年3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调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坚持自律和监督并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马骊引用法律法规,说明了国家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决心,同时向同学们解读了《南方医科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考试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希望同学们能从自身做起,恪守诚信,坚守学术诚信,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这样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最后,她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向同学们的科研诚信提出了几点建议:诚信是无形财产,要爱惜;诚信伴随一生,要重视;严守学术诚信底线,要坚守;四是扎实提高科研水平,规范科研流程,在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同时,不断加强科研基本功。

说明: DSC_9005

上一条:研究生院思政第一课:勇做新时代追梦新青年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