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临“思政第一课”: 立德树人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更新时间:2019-03-29 吴晓燕、田昊、张鹭 查看次数:[]

327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王前以“立德树人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为本科2016级全体学生、20172018级学生骨干及年级辅导员共320人开讲了思政第一课。

王前从不忘初心,坚定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两个方面深度分析了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应该如何立德树人,怎样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王前指出,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从业信心适应医学专业,才能遵循从医初心,坚定人生目标。在讲到助力健康中国,投身复兴大业时,他强调,医学专业作为一门高深且需要终身学习的学问,术有专攻、精益求精不仅应该成为一种学习、工作态度,一种人生态度以及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只有在大学里努力打牢知识基础,在临床学习中多动手、勤思考,练好专业的“金刚钻”,日后才能一展所长,切实保障人民健康,保障民族复兴大业的顺利推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努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建功立业。

党的十八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融为一体,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王前认为,在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社会和人民对医务人员的殷切期望,彰显了进入新时代,医生角色将焕发更多风采,在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中的作用将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王前与同学们分享了毛泽东主席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富有哲理的一句话。他指出,医学生的奋斗目标人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只有进一步增强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把投身医学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担当起治病救人的重任,才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王前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世界意义。他强调,坚定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定理论自信,是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坚定制度自信,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坚定文化自信,是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在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时,王前指出,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路线图,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任务书。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展开和医学育人模式的转变,未来的医生既具备医学专业知识,又有深厚人文素养,同时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尤其要提高创新开拓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人文关怀能力临床管理能力。做一个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善于组团新时期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王前用“珠江梦”“南医梦”“中国梦”为同学们勾勒了一副美好的蓝图,他寄语广大学子:只要牢记自己的初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准前进的方向,心中笃定、步履铿锵,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做一个对家庭、对父母、对社会、对民族负责的有骨气的中国人,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怀揣初心,立足学业和岗位,用信念、实干、担当、创新,努力把梦想变为现实,筑起新征程属于医学是自己的梦,走向人生新的高度、新的天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授课完毕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抢答。王前现场就同学关心的山东聊城‘假药案’、医生的奉献与收获等问题作了简要的解答,对他们学医、从医道路上提出了多个建议,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引,他希望同学们要对医学有自己真实客观的评价,对制度要遵守,对患者要真诚、对生命要敬畏,不要被某些极个别负面的因素改变自己的信仰和动摇学医的初心。同学们表示,听完讲课,感受颇深,收获满满,对立德树人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怎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了清晰的认识,在下一步生活、学习、工作中,将积极弘扬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奋斗创造美好明天。

医院办公室、教务处、宣传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听课。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思政第一课活动

下一条:研究生院思政第一课:勇做新时代追梦新青年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