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培训与推进会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1-04  查看次数:[]

10月29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培训与推进会。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有关人员共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培训与推进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夏欧东主持,会议分为讲座培训、学院分享、课程思政主题调研情况反馈和任务布置三个部分。

本次培训邀请了两位专家。第一位是学校督导团专家史瑞芬教授。她以《挚守立德初心,牢记树人使命-让医学专业课程思政/人文飘香》为题,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医学教育“课程人文”之内蕴,和开展课程人文的形式等三个方面给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报告理论丰富、实践操作指导性强,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为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现场掌声不断。

第二位是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董为人,题目是《新时代背景下医学课程思政设计路径探讨》。董教授是学校第二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深受学生欢迎。董为人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讲解课程思政的设计路径。他的案例充分体现了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等方面的融合,对于广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师“导”、学生“学”,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实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效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会议第二部分为学院分享,邀请了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介绍学院课程思政开展情况。中医药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成立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中医药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南方医科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医药学院课程思政任务分工明细表》。中医药学院广泛动员,全面督导,积极立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肖炜的分享,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的认识,扩宽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视野。

会议第三部分为课程思政主题调研情况反馈和任务布置。夏欧东介绍了各单位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以及布置工作任务。学校各单位积极落实文件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学校共有16个教学、教辅单位召开了课程思政动员会和任务布置会,实施了专业、课程负责人讲第一课(绪论)制度。各单位积极行动,基本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今年有12个单位申报了高等教育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共50门立项,其中有8项推荐为省级项目。目前,全校有100余门课程已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上一条:打造南医《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 助力培养有温度的医学创新人才

下一条:我校举办省高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