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须坚守方向勇担责任奋进建功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1 ​陈晓运 查看次数:[]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中国青年发扬“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精神,传承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使命,历经沧桑波折,始终紧跟党走,彰显英气勃勃!从历史出发、由当下着眼、向未来进军,新时代中国青年激扬理想风帆、担当时代责任、展示中国力量,务必只争朝夕。

坚守正确方向

以青年知识分子为行动主体的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的理想社会建构和国家治理规划是广大中国有为青年从未改变的集体品质与群体形象。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器,以“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为旨归,感召、团结、动员广大群众,沿着救国图存和民族解放的道路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参与国家重建,以“青年突击队”“向雷锋同志学习”等形式,助力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青年亮出自强不息的青春底色,为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中国奇迹贡献力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砥砺奋斗、施展才华、竞展风采。100年来,中国青年从战争和建设时期的革命取向、改革开放年代的自强取向,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取向,凸显了特定时期的价值形态和行为逻辑,始终与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紧密联系。

勇担时代责任

时代是出卷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回应中国发展重大问题的关键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并且勉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把青年发展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这意味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方位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助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用青春力量为新时代书写答卷,用青春奋斗为创造新时代的辉煌薪火相传。

勠力奋进建功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握发展规律、摸准时代脉搏、找对工作方法是有所作为的必然要求,立德修身、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是放飞青春梦想的路径选择。中国共青团作为青年先锋队,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体的引路人,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要引领广大青年在成才和出彩的人生历程中,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面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党团组织为引领、以五四精神为传承、以科学理论为基准、以砥砺奋斗为姿态,涵养清风正气、激荡蓬勃朝气,展示服务人民、回报社会、贡献国家的人生光彩。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上一条: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下一条: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奋斗前行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