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26  查看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之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于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前进力量;对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善于总结经验是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党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围绕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知》作了细致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要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把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作为总结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精神做好这一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要求真务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贯彻落实《通知》部署,要把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制度具有管长远、管根本的特点,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体现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在主题教育生动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化。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负起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总结工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推动广东早日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上一条: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下一条:良好的政治生态从严肃的政治生活中来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