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师生告知书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2-12  查看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近期国家卫健委确认我省确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病专家认为存在人传人的风险,寒假正值春节假期人员流动高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生健康,为确保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广大师生知晓以下疾病相关知识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一、 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

一) 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


(二) 与病人的密切接触。


(三) 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

二、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一)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


(二) 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三) 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一周后恢复。

三、 如何预防感染冠状病毒

(一) 适当开窗通风

居家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二) 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必须时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特别是小孩、老年人、孕妇及基础病患者。


佩戴口罩注意事项:要记住颜色较浅的为吸湿层,应朝内,颜色较深的为阻水层,应朝外,不可戴反。


(三) 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没有条件是可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


(四) 及时观察就医

如果出现咳嗽、胸闷、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五) 就医过程注意事项

1.出门就医前:佩戴好口罩。

2.就诊中:注意咳嗽礼仪,文明就医;保持手部卫生;配合医生提供信息,主动告知发病前14天内以下信息:旅行史、病人接触史。

3.就诊后:听从医嘱安排进行治疗。提醒家人或密切接触的朋友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应尽快就医。

以上信息非常重要,请广大师生务必知晓,同时并告知家人及身边的朋友,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假期。


南方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

2020年1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知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