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学生营养日 合理营养为成长助力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更新时间:2020-05-21 李述言 查看次数:[]

在学生复学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通过倡导合理膳食、强化免疫、预防疾病,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果。

少年强则中国强,营养好则少年强。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基础代谢率高、活动量大,对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都远远大于成年人。倡导儿童青少年合理膳食,合理营养对于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怎样做好合理营养?

儿童青少年合理营养,首先要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都要吃五大类食物,包括谷物类,蔬果类,、禽畜肉蛋类,奶类,坚果及豆类,食用油、盐。各位大小朋友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能量营养需求,适当摄入食物,不暴饮暴食,合理分配三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学习看食物标签,合理选择零食,尽量选择一些健康、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比如:蔬果类、奶类、蛋、坚果等;每天运动,增加户外运动,吃、动平衡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重。

减盐,成年人每天用盐不超过6g

中国是高盐饮食的国家之一。高盐饮食会影响血压,还会增加肥胖、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g,7-10岁儿童每天不超过4g。很多人喜欢吃腌制、酱制的食物,还有鸡精、味精、酱油等调味品,其实都属于高盐的食物,建议大家少吃。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养成看标签的习惯,选择“低盐”“少盐”或“无盐”的食品。有条件的家里可以使用定盐勺,更有利于控制每日的用盐量。

减油,成年人每天用油不超过30g

烹调用油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但是过量的脂肪摄入却会增加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的发生风险。建议每天用油不超过25-30g。其次,要优先选择植物油,并且多种油交替使用。家庭应多选择煮、蒸、炖等烹饪方式,少用煎炸。

减添加糖,成年人每天添加糖不超过50g

添加糖主要是人工加入到食品中的糖,常见的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我们生活中的白砂糖、冰糖、红糖都属于蔗糖。过多摄入糖会增加肥胖、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建议成年人每天添加糖不超过50g,最好是控制在25g以内。对于儿童青少年,饮料是添加糖摄入的主要来源,建议少喝或不喝。用白开水替代饮料。儿童青少年每日饮水800-1400ml。

健康口腔——从小开始

饮食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口腔健康,保证口腔健康,需要做到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除此之外,还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早晚及餐后刷牙。儿童容易患龋齿,更应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健康体重——监测身高体重

身高体重的变化是营养状况最直观的反映。营养不足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低体重、消瘦,而营养过剩则会导致肥胖。儿童青少年期的营养问题会影响体格、智力发育,甚至影响终生的健康。为了维持健康的体重,应该定期测量身高、体重,了解生长发育水平是否达标,以便早期进行干预。建议儿童每天至少运动60分钟,避免长期坐着。

健康骨骼——关乎终生健康

学生应养成每日喝奶的习惯,保证钙的摄入,促进骨骼健康。建议每天至少晒20分钟太阳,充足的光照会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钙的吸收。适量的运动也是提高骨量的关键。很多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这与年轻时骨钙储备不足有一定的关系,建议学生每日饮奶300ml。

上一条:【广州日报】杨杏芬:广州疫情态势向好 但仍未可松懈

下一条:公卫学院制作校园防疫宣传片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