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南方医科大学在行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24  查看次数:[]

岁岁除夕,今又除夕。

万家灯火,众人团聚。

唯有医者,逆风而行。

救死扶伤,使命所系。

白衣战士,奋勇请缨。

抗击疫情,有我南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准备好了!

2019年底,我国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截止到2020年1月24日0:00,我省累计确诊53例,治愈2例,累计发现聚集性疫情10起,均为家庭聚集,涉及27例病例,暂无医务人员病例。广东省已于2月23日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校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南医人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共同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的最终胜利!

南方医院

1月23日,南方医院党委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院员工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服从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树立大局意识,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铸成铜墙铁壁抵御疫情,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方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曾奉命组队赴小汤山抗击非典,为全国抗击非典做出了突出贡献。连日来,南方医院请战氛围热烈,纷纷表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心声,近千名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准备随时回到工作岗位。

这是一封来自

南方医院千名医护工作者们的请战书

他们之中

有曾远赴小汤山抗非的队员



有医学博士



有护理工作者

有主动请愿替同事、教员顶班的人


还有离退休老干部群体

  若有战,召必回!

疫情面前

我们义不容辞!


逆风而行的你

卸下武装,平安归来!

珠江医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珠江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医院原有应急应对预案的基础上,严密按照国家和省市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流程,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01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防疫工作

为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珠江医院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明确部署,确保人、财、物到位。

02多次组织培训,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细节

医院、各科室多次组织培训,确保医生、护士,以及护工等行政后勤保障人员全员知晓医院防控要求,进一步明确分诊、送检、运送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将防御工作严格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03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支援发热门诊

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消化内科、ICU、心血管内科、肾内科、护理部等多个科室的专家纷纷主动请缨,报名支援发热门诊,很多人为此放弃了春节休假。

04

抗非英雄主动请缨,二宝妈妈自愿坚守

在主动请缨支援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中,有一位特殊的专家——64岁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振峰教授。2003年,杨振峰教授曾作为原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队长,带领数十名医务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奋战57个日日夜夜,成为全国在小汤山坚守到最后的医疗队之一。此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振峰教授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出任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长。


37岁急诊科护士长杨丽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二宝才3岁。面对此次特殊情况,她主动提出留守病房。

05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为了应对接下来可能出来的未知情况,做好充分的防控准备,珠江医院发热门诊将24小时开设,独立运作,随时准备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医者,致敬!

3第三附属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断增加,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三附属医院迅速响应,高度重视,各部门联防联控,确保各项应急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01成立专家组出台应急预案

第一时间迅速制定出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所有党委委员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呼吸内科、院感科、急诊科及其它相关临床科室医务人员组成临床救治专家组,制定工作任务和流程,全员武装上阵。

02积极组织培训演练 确保各环节科学通畅

1月22日和23日,医务部门先后两次组织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医院还对病人诊断、上报、消毒、隔离、治疗流程等进行了演练,确保每个环节的科学通畅。

03春节将至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春节假期将至,医院专门下发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医疗工作进行安排。医院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临床救治专家组全体成员取消春节期间外出休假,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儿科、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取消春节期间外出休假。

04随时待命有战必应有召必回

很多已经赶回老家准备和家人团聚过年的医护人员立即买了返程票,回到医院支援发热门诊或参与科室值班。居住在广州及附近的医护人员乃至行政后勤人员更是主动请缨,要求返回医院与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友并肩作战,或表示随时待命,有战必应、有召必回。

保重,每一位无畏的逆行人!

4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严格按照落实上级防控要求,成立以李爱民院长为组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医务科于1日22日认真组织全院防控培训会议,开展全员培训,全程演练,保障防控物资设备到位。发热门诊、呼吸科、急诊科、院感科、预防保健科及临床科室原准备回家过节的医护人员均取消休假,原地待命。治未病科病区廖荣鑫主任成为广东省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专家组成员。

01

为市民发放馥馨香囊,供不应求

医院治未病中心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单位和广东治未病5A单位,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积极快速响应。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国家老中医药经验传承导师、临床中药专家彭康教授以及治未病中心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医温病专家文小敏教授均认为增强体质防御外邪入侵对防控疫情大有裨益,借鉴2009年制作香囊防甲流的成功经验,为市民发放馥馨香囊,供不应求。

02

拟定补气固表,防疫强身药方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于1月21日拟定了补气固表,强身防疫协定药方,并通过头条号发布,目前已为群众开具处方100多付。

补气固表防疫方

生黄芪20g,生白术15g,防风10g,生薏苡仁30g,黄芩15g,金银花15g,连翘15g,柴胡10g,青蒿10g,生甘草10g。

主要功效

补气固表,清肺解毒。

服用方式

日1剂,水煎2次。或免煎颗粒,一日1剂,冲服。可连服3-7剂

03

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防疫,我们已就位!

5第五附属医院

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不忘初心,团结一心,肩负起守护从化乃至广州北部地区人民群众健康的使命,广泛动员,深入培训,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0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领导小组,由院长、分管院领导和专家组成的专家救治小组,并成立十个专项小组,及时制订各项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和防控措施,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02配强力量形成合力

第五附属医院作为从化地区突发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相关部门、科室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加强统筹安排,配强医护力量,设备药品防护物资保障到位,形成防控合力。


03深入培训严密防控

加强院内培训,组织多场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疫情上报、标本采集及运送流程等专项培训,并对参训人员进行考核,进一步明确分诊、送检、运送、护理、救治等一系列工作流程;组织2场应急救治演练,提升应对疫情的反应及处理能力。

04坚守岗位全力以赴

全体医护人员主动取消休假,按照工作要求,积极行动,毫无怨言。预检分诊是甄别与分流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最前线,一声号召,12名党员护士及入党积极分子迅速强化预检分诊及消毒隔离培训,全力奔赴到这一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

听命而动,闻令而行,全力以赴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6深圳医院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防疫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严阵以待,紧急动员,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上下齐心防控疫情。

医院多次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亲自部署防控工作,督促机关及时下发通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工作:开展多轮培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要求全员掌握,一个不漏;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开设发热门诊,加强发热病例预检分诊管理;设置隔离病区,为一线医务人员准备隔离用房,开设专用电梯;迅速组织人员采购补充防护用品,保障临床一线应急人员防护用品的需求,做好各项感控管理工作。

01众志成城严密部署

1月23日上午10时,深圳医院召开紧急会议,第三次布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是当前医院的重中之重,通报并学习了最新诊疗流程,部署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院职工众志成城,打好建院以来的第一场防疫战。

02勇于担当尽职尽责

特殊时期,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患者骤然增多,多名医生护士放弃与家人团聚的计划,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护理部谭晓青部长休年假刚到家第二天,深圳就爆发了疫情。她一边带着老人家到医院看病,一边时刻关注着深圳疫情的发展。看到不断飙升的数字,她做了一个决定:回深圳。22日一早,在家刚刚呆了三天的谭晓青又踏上了返深的路程,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后,回到了战斗一线。

1月22日,护士李吟雪因接触疑似患者被隔离,面对大家的关心,她说“不怕!第一次站在第一线,时刻没有忘记我是一名护士!”

03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1月22日-23日,为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预防工作,皮肤美容与性病科、产科、口腔科、颌面外科、整形烧伤科、中医科、儿童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学习医院下发的相关文件,再次强调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和防护用品,确保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

众志成城,

打赢建院以来首场防疫攻坚战!

7顺德医院

1月23日中午1点,顺德医院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动员大会,第一时间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区委区政府对抗疫作出的重要部署。此前,顺德医院已成立防控和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以及多学科专家组,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顺德医院一直以保障全民生命健康为己任。每次国家抗震救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有南顺医人挺身而出的身影——医护人员积极救治顺德确诊的SARS病人;也有医生为援非小组成员远赴非洲抗击疟疾;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赴四川汶川援建……团结、创新、优质、奉献的医院精神已经融入南顺医人的血脉之中。

01快速响应紧急部署

1月23日,医院全体中层干部和机关人员取消休假,召开防控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动员大会,顺德区区长彭聪恩带队视察慰问医院防控疫情情况并作工作部署。


02组织多场培训演练全力保障防控工作

陆续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院感预防与控制工作培训、应急护理梯队个人防护培训等多场培训,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03

设立急诊预检分诊点对到场市民进行体温检测

我们将与全国同道一起,

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不知不觉,除夕已至

对很多南医人来说

这必将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往年,他们与家人齐聚,共迎新春

今年,他们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不问安危,不计得失

只为医者之心,只为生命之托

面对考验,南医人准备好了

有召必回有战必应不胜不归!

上一条: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