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他们几度请缨上阵,奉献永远是进行时

来源:南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深圳医院、第七附属医院  更新时间:2021-06-11  查看次数:[]

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几度请缨上阵,有女儿不满一岁便三度请缨支援核酸采样的护士母亲,有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退居二线仍积极报名做志愿者的六旬退休儿科主任,还有在采样现场采到自家孩子,更坚定了孩子对医生职业认识的医护父母......精神代有传承,奉献永远在路上。

南方医院

“这一次,我不想再错过”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作为湖北人的康玲护士长第一时间报名;2020年2月,最终没能如愿前往武汉支援的康玲护士长,再次请缨上一线,于是从2月2日开始一头扎进南方医院增城分院隔离病区,指导年轻护士完成病区的日常护理工作,保证病人和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在隔离病区一待就是一个多月;2021年6月,随着广州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女儿不足一岁的康玲护士长毫不犹豫,再次申请前往高风险区支援。

有人问,为什么女儿还不满一岁,就舍得离开去高风险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康玲护士长说:“其实我从来没想过为什么,我觉得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就申请了,从当年的非典,到后面的汶川大地震,到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只要有需要,我每一次都有报名参与,从来没有退缩过。当疫情在湖北爆发时,我在广州,没能回到家乡与家乡人民一起抗疫,我感到很遗憾;这次在广州,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不想再错过!如果真说有私心,那就是希望以后可以对我女儿说,妈妈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份职业。”

截至6月9日,康玲护士长已经在荔湾区“战斗”了8天。作为“三人工作小组”成员,康玲护士长他们主要负责监测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对感染者、密接和次密接居住、工作所在楼宇单元(即重点楼宇)的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还需要密切掌握居家人员的心理健康情况等等。

在进行核酸采样时,因为APP负荷太大,经常无法在线登记,他们需要把所有资料手写,回来之后再录入。还有很多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家,无法正确使用粤核酸小程序正确录入个人信息,需要他们帮忙填写资料。高温之下,从早上8:00到晚上21:00多,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忙就是12个小时以上,这对体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其中一名志愿者队员就曾因为体力不支导致在脱防护服时摔倒受伤。但大家的坚持和付出,也得到了街坊们的一致肯定。每次结束一户的健康检测、核酸采样等工作,街坊们都会说一声“谢谢”、“辛苦你们了”,并自觉地居家隔离,非常配合防控人员的工作。很多小朋友都画了画,送给防控人员。画上一句句“谢谢你,我爱你,送给你!”“谢谢志愿者”“感恩有你”……让康玲护士长及队友们不禁泪目盈眶。

看着一幅幅暖心的画作和小朋友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脸,结束工作后的康玲护士长不禁想起了女儿,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看一看,然而很多时候等到康护长有空闲打视频电话时,女儿早已入睡。她相信,不管是湖北还是广州,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抗疫成功,大家又可以回归幸福的生活!

第三附属医院

隔离不隔爱

5月29日,南医三院组建了一支医疗队支援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为密切接触者提供医学观察服务。今天已经是队员们在隔离酒店工作的第十三天。隔离不隔爱!细心的队员们从信息登记表得知6月10日是一位入住者的生日。一大早,队长李婷就在网上订了生日蛋糕,到了10点,在岗的姐妹们工作告一段落,她们拿着蛋糕一起来到了寿星所在的客房门口。房间里住的是一对母子,今天是妈妈的生日。队员们轻按门铃后,在门打开后,齐声唱响一首“生日快乐”歌。当歌声响起那一刻,妈妈又惊喜又感动,眼角已经湿润,连连致谢。小朋友则是高兴的一直蹦跶,十分激动。唱完生日歌后,队员们送上祝福,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他们可以早点回家。

第五附属医院

退休不退志,奉献永远都是进行时

为打赢这场战“疫”,第五附属医院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其中,有一位退休的老党员,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与其他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市民的安康。他就是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蔡旗。

今年63岁的蔡旗已经从医39年,党龄26年。1993年,年轻的他从湖北来到广州从化,当时儿科的发展还很滞后。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他牵头组建了从化第一个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NICU),开展了新生儿换血、早产儿养护、呼吸机通气等项目和技术,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在他的带领下,儿科团队建设从弱到强,专科特色发展日益突出,由综合儿科逐步发展成普儿、NICU、PICU及儿童保健科,从化地区的儿科急救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广州市基层重点专科、从化区重症儿童救治中心。

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蔡旗于2003年荣获“广州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记三等功;2009年获得“从化市名医生”殊荣。

作为一名党员,为了发挥余热,尽其所能为群众服务,2018年,蔡旗退休后,被医院返聘到热爱的儿科岗位上工作,每周4次在院本部和朝阳门诊坐诊,许多患儿家长慕名而来,每次咨询和就诊的人络绎不绝。

前不久,当看到广州疫情形势日趋紧张后,蔡旗心急如焚,一心想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于是,他主动向医院组织人事部报名,申请当一名志愿者,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顶上去。

为了做好院区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医院预检分诊关口前移,蔡旗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在入口处耐心指导市民扫码登记信息。从早上到中午,他一直穿着隔离衣认真工作,里面的衣服不知被汗水浸透多少遍,他都始终在坚守。

问起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他很平淡的说:“我是一名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更多退休的同志退岗不退心,多为社会做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深圳医院

夫妻一起上,抗疫不忘撒狗粮

汪星在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部,负责技能培训,李思琪在党委办公室,没参加过临床工作,汪星本来是想自己上,留下李思琪,“那天刚好来大姨妈,她来大姨妈就肚子很痛,我让她请假,她说不可能,我们部门全都是党员,都得上,没得说。”

这次两人一起上,被分在不同采样点,每天去往不同地方,白天基本上没空联系:“常常是我两点多给他发个信息,她四五点回我,我再回过去就是七八点了。”汪星说。虽然距离不远,但是联系却是断片儿的,不在一个时空内。只有晚上12点收工后,才可以短暂通话,“但那时彼此都很累,只想躺平,天都不想聊了。”

这对年轻的小夫妻都是90后,结婚两年多,平时在一个单位上班,抬头不见低头见,总是如胶似漆,像这样分离又沟通不多的情况,对他们来说比较少,汪星虽然很担心李思琪,觉得她瘦弱,撑不住,但也没办法。在家族群里,汪星的妈妈总是担心李思琪多一些“汪星我不担心,他是男子汉,我就是担心你的身体。”看到老妈总是关心“别人家的孩子”,汪星吃醋了:“我也累啊!”老妈回复“可你是男的啊。”汪星只能自己安慰自己“男的要多担当些”。

李思琪说,其实她很怕晚上一个人睡觉,这次给队员们安排的是单间,她偷偷拿了汪星的一件衣服放在床头,她开玩笑说“辟邪”,但其实是在给自己找一点鼓励和安慰。对机关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样亲临一线感受现场的机会不是很多,汪星和李思琪都很珍惜,“说起来,我们也是共过患难了。”

6月6日晚七点半时,曾嘉慧已经在家做晚饭等李歌回来吃,没想到等来的是单位的电话,要她立马回去参加培训准备支援核酸采样,过一会,李歌的电话也来了,他也要去,他叫了车回家兜上曾嘉慧,一起赶到单位,留下一桌没人动过的美食。

因为任务紧,两人没来得及准备东西,来医院培训的路上,曾嘉慧下单买了两人的生活用品,特意买了两双情侣洞洞鞋。两人被分到不同的采样点,相隔10几公里,从每天朝夕相对的夫妻变成“网友”,“有空了就留言呗。”

2019年12月,李歌和曾嘉慧走到了一起,这对夫妻跟疫情特别“有缘”,官宣在一起没多久就遇到了疫情,这次,两个人一起抗疫,又是采样又是协助的,现场需要啥就干啥,第一天很累,干到第二天就习惯了,“两个人一起上反而还好,因为她经历的就是我经历的,我了解我们每天都在干什么,也不会那么担心,要是一个人上,一个人在家反而不好,在家的那个得担心死。”李歌说。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两人都没告诉家里,而是准备在7月份的婚礼上,搞一个大“突击”,把两人的抗疫照片做成合集,在婚礼上播,赚家人的眼泪。

平时,这对年轻的小夫妻就很爱在朋友圈撒狗粮晒恩爱,这次抗疫,他们也能在玻璃渣里找糖。6月8日晚上,曾嘉慧发现自己左脚的洞洞鞋上的小熊掉了,就告诉李歌,没想到,李歌告诉他,自己的小熊也掉了,而且掉的是右脚。曾嘉慧感叹“真是天生一对”,连小熊都掉得那么配,那么默契。

在康复医学科,大家都称蔡灿鑫和秦萍这对CP为“芹菜夫妇”,这次支援核酸采样,是“芹菜夫妇”第一次深度参与抗疫,出发时,他们还想着能不能分到一组,相互之间有个照应,结果发现“自己想多了”,相隔足足有5公里。

除了抗疫,“芹菜夫妇”还发挥自己本身的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给大家提供康复知识,缓解大家的疲劳:秦萍休息时帮队员拉伸,蔡灿鑫则找了一些康复视频让大家对着练,真是时刻不忘自己是名“康复人”。

每天出发前的“早安”,收工后的“晚安”是“芹菜夫妇”的标配,但是昨晚,因为要收尾,蔡灿鑫一直忙碌到深夜一点,又忘了报备,秦萍电话打到了队友们那里去,“她怕我有什么意外,我过敏体质,曾经发生过敏休克抢救了一次。”今天回来后,本来大家下午都可以休息,但是“芹菜夫妇”选择继续上班:“主要是昨晚休息得还不错,反正也在医院,就继续上班吧!”

第七附属医院

6月7日至9日,南方七院医护人员前往里水共18所中小学协助开展全体在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本次医院共派出医护人员近150人次,完成采样40000多人次。

采样现场安全有序

学校老师们、家长志愿者们在现场帮助同学们录入信息,维持秩序。采样现场井然有序,各个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们分批、分时段进行采样。大家排队时前后相隔一米线,提前准备好纸质版的“葵花码”信息,便于工作人员录入系统。

孩子们的小小举动带给我们最多感动

每所学校的孩子们都彬彬有礼,检测完后马上向医护人员说:“谢谢!”有的孩子还向他们敬礼、鞠躬。一句句感谢、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让人无比温暖。孩子们还亲手写下感谢的小卡片、为抗疫工作者送上一幅幅可爱的画。

采样采到了自家小孩

6月9日,在里水镇中心小学的采样现场,骨科梁国光正忙着给孩子们采样,一个学生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熟悉:是自己家的娃儿!同样在采样现场遇上自己爸爸、妈妈的,还有急诊科曾辉和他的女儿、创伤骨科徐艳丽和儿子。

抗疫日记:亮党员身份,当抗疫先锋

医学影像科王泽钦

5月28号,医院发起核酸采样人员报名,作为党员的张福康率先报名参加,成为医院第一批支援南海大规模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在参加了28号的核酸采样后,他又马上加入了29号支援桂城的队伍。至6月8日,张福康主任共参加核酸检测6次。

由于作战经验丰富,张福康同志还担任了采样小组组长。在每次采样出发前,他都会向同组的同事们分享经验,并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工作,及时补充水分等。

每当医院发布核酸采样任务,张福康主任总是第一时间将消息转发到科室工作群,并率先报名参加。在他的带动下,科室许多同事也积极响应号召。截至6月5号,医学影像科有18名同事共参加了56人次核酸采样工作,其中有的同事参加过白云机场抗疫工作,也有的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忙碌在疫苗接种岗位,还有的同事刚刚下了夜班又马上投入战斗。

由于每个采集点的环境不同,所以每次的工作流程会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调整。作为核酸采样小组的组长,张福康善于总结经验,并经常与其他同事进行分享与交流。

为了加快和完善工作进度,他总会在出发前同交接班的上一批采样小组长联系,提前了解采样工作环境、沟通细节;然后建立采样小组群、制定小组工作目标、分配岗位角色、做好轮休补给及交接班工作。虽然带组采样工作纷繁冗杂,但他总是安排得井井有条,顺利完成任务。

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这是张福康主任留给大家的印象,一名闪耀在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他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誓言。

上一条:学校工会慰问校本部防疫一线人员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妻子在前线采集核酸,丈夫在后方检测标本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