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端午不休息,这群无畏的“抗疫人”仍在一线坚守

来源:南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附属医院等  更新时间:2021-06-15  查看次数:[]

抗疫进行时

端午期间,当全市人民群众进入小长假,一群无畏的“抗疫人”仍然坚守岗位: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后勤保障、检验实验室里、隔离酒店中……大家齐心协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转,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南方医院

过家门而不入 家人纷纷给她点赞

6月5日,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药学部何海花作为医院应急采样队的一员,在接到医院紧急集合通知的同时,也看到了小区业主群里发出的全员采核酸的消息。当天,孩子爸爸正在外地出差,家里只有3岁的儿子、6岁的女儿以及孩子外婆。匆忙帮家里老人孩子弄好采样二维码之后,何海花立即赶回医院。

当医院具体任务下来后,何海花才发现,原来自己负责采样的地点正是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翡翠绿洲。到达小区时,居民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何海花与队员们换好防护服,马上投入采样工作。

前来采核酸的女儿一眼认出了妈妈

“妈妈,那是我的妈妈!”正专注于核酸采样工作的何海花突然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抬头一看,原来是外婆带着两个孩子前来采样。

轮到女儿了,何海花问:“妈妈穿着防护服,你怎么认得出妈妈来的呀?”女儿一脸“傲娇”地说:“我就是认出来了啊。”

为不影响后面的采样工作,何海花没有与家人多说,交代他们采完尽早回家休息。临走前,女儿和儿子还嚷嚷着“今晚等妈妈回来”。

当天晚上,何海花与队友们一直忙到凌晨2点。在离自己的家一步之遥的地方,何海花想起了孩子们等妈妈回家的话,很想回家看一眼。但是,采样任务还没有完成,随时需要支援其他采样点,于是何海花放弃了回家看看的想法,直接跟着大部队回院待命。

事后,何海花才知道女儿给自己画了好多画,说“妈妈辛苦了。”此外,远在老家的孩子外公由于担心,但又怕打电话会影响女儿工作,于是不停给外婆打电话询问女儿的情况;而当时在外出差的孩子爸爸,也连续发了几条朋友圈表示点赞,字里行间满满的自豪感。这些都让何海花感动不已,正是因为家里人的默默支持,才让她能够安心地投入一线抗疫工作。

很开心有机会参与一线抗疫

截至6月11日,何海花已经三次出征支援广州各区核酸采样工作。虽然累,何海花却觉得很开心,因为上一线抗疫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

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何海花每天下班后闲暇之余都会打开手机关注疫情相关动态,当看到很多医护同行都前往武汉支援,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累倒在地,还有各种有爱的医患互动,何海花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特别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加入到其中,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因此,2021年春节前,当医院发出招募核酸采样应急队伍的通知时,何海花觉得终于有机会了,于是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积极参加各种培训,随时等待号召。

第三附属医院

6月14日,南医三院再派出第二支医疗队支援天河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这支医疗队由十二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有四名医生是曾赴武汉支援抗疫的医疗队队员,此次他们又再度积极报名,投入广州新冠疫苗接种一线。

6月14日早上7:30,南医三院第二支支援天河新冠疫苗接种医疗队准时出发,前往珠江新城富力中心,支援天河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队员们前期都经过院内培训,对于新冠疫苗接种、个人防护、接种禁忌询问、医疗急救等有着丰富的经验。

为响应国家号召,根据广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安排,4月2日至今,南医三院派出一支由十五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参加广州市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支援天河东圃盈科智谷临时接种点,而后转至支援天河体育中心接种点。医护人员从早上7:30到晚上8:30,连续工作10小时,从不喊苦喊累,不分节假日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每天基本完成超1500剂次的接种任务。

目前南医三院共有五支医疗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包括支援新冠疫苗接种、隔离酒店、白云机场等。南医三院的医护人员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守好疫情防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体现了医院的责任与担当。

中西医结合医院

我在封闭区转运病人

把妻子送回娘家的转运医生

在中山一院转运团队出征的第二天中午,来自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支援荔湾防疫的负压救护车6人小分队(刘世钊、孙煌、曾登、徐帅、陈勇华、冯国良)也带着防疫物资和急救装备来到了封闭区内的广中医三附院急诊。大家在了解工作流程、熟悉工作场地之后,他们又接收了三级防护穿脱的相关培训。下午5时,六个人分成A、B两组开始值班,每组医生、护士、司机各一名,每两天轮值一次24小时班,轮休的小组则就地驻扎在门诊二楼临时由诊室组建的房间休息。

队长刘世钊是一名从医十年的急诊科医生。“防疫的一线需要支援,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必须有人顶上。科里也达成默契,我们几个正值当打之年,家里没有孩子,没有牵挂,是最适合的人选,于是我们就主动站了出来。”这就是刘世钊最朴实的想法。来到荔湾一线之前,他把年轻的妻子送回了娘家去住。“家里也只有她一个人,我是要一直在防疫一线的,不如先去跟父母作伴。”直到6月9日,支援4天,值过两轮24小时班的刘世钊已经出车十几趟,平均每天都要执行七八次的转运任务。最频密的一个值班,9日凌晨0:27,4:00,6:00,连续三次出车,他们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我们转运了一名密接者

“我们转运的很多病人就是普通人,生病了要去医院。但毕竟他们来自中高风险区,很难说有没有感染的可能。所以,每一次转运都要严格按照最高的防护标准来执行。按照既定的部署,我们把不同病种、来自不同风险级别区域的病人,分别送往特定的医院。”刘世钊介绍,荔湾这一片区的范围不算太大,但每一次出车至少都要两个小时以上。因为这个临时的应急医疗系统刚刚建立,仍处于磨合阶段。

6月8日中午,刘世钊接到了第一单转运密接者的任务。这是一名38岁的女性,虽然核酸检测并无异常,但她已发热3天,也曾在没戴口罩的情况下和一名确诊患者有过接触。按照规范的流程,她必须到区域内的指定医院接受隔离观察和对应治疗。这一趟从患者家里到指定的医院,路途并不远,但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因为这家指定医院临时接到收治病人的通知,隔离病房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彻底完成。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刘世钊和队友下了车,在中午的太阳下协调、等候了一个多小时,才把病人送进了医院。

“病人一路上就很担心,一直在问自己的情况是不是很严重,风险是不是很大,等待时间越长越不安。我们耐心地安抚她,告诉她没关系,在车上很安全;不要想太多,住进医院后也要配合治疗,相信国家,不会有事。”

“其实我们也紧张”

近距离地接触高风险区域的病人,甚至密接者,未来可能还会有转运确诊者的任务,他们的心情是怎样的?

刘世钊说,大家第一次面对高风险人群,担心是一种本能,不可能没有,但你必须去克服,尽量控制紧张和担心的情绪,把工作做好。

靠什么去克服呢?扎扎实实做好防护就是克服担心的最大利器。“全队几个人拧成一股绳,以大局为重、相互照应,担心也好、疲惫也好、对家人的思念也好,都会减轻。”

党旗飘扬在哪?我们就在哪

按照海珠区防控办要求,海珠区必须在6月10日当天完成区内13条街道的常住户籍人口、来穗人员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接到任务后,医院再次派出170人团队分批支援海珠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分别前往海珠区凤阳街、滨江街的6个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全天共取样61456人次。他们中有多位来自临床和医辅科室的党支书、科主任,他们说白天工作太忙走不开,看到防控办的通知后,就马上报名参加晚上的支援行动,到前线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

中西医结合医院

抗疫进行时|党旗在哪?我们就在哪!6月10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再次派出170人团队分批支援海珠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分别前往海珠区凤阳街、滨江街的6个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全天共取样61456人次。他们中有多位来自临床和医辅科室的主任,他们说白天工作太忙走不开,看到防控办的通知后,就马上报名参加晚上的支援行动,到前线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

第五附属医院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鼎力驰援共克时艰。”近日,从化区委区政府向第五附属医院赠送一面锦旗,感谢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全员核酸检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广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医五院勇于担当,积极配合从化区委区政府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部署,先后派出医务人员11批600多人次支援核酸采集一线,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同心协力坚守抗疫前线,筑起一道道“防疫屏障”。截至目前,医院共核酸检测30余万份标本,疫苗接种10多万剂次,发热门诊接诊16300多人次,隔离酒店为近7000名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连夜深入多个核酸采样点,详细了解现场工作情况,做好统筹协调,并叮嘱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战斗中。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酷暑还是暴雨,医院支援荔湾区、白云区和从化区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守护人民安康。其中也发生了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

党员梁环珍是心血管内科二区的一名护士,去年疫情期间,一直支援发热门诊工作。还在休产假的她,得知医院成立“核酸采集突击队”,立即响应,主动加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创伤骨科护士莫婉婷是一名二胎妈妈,还在哺乳期,凌晨3点,喂奶醒来后看到报名信息,马上联系突击队联络员报名参加。她安顿好孩子后迅速赶到医院,到太平镇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影像诊断科党支部书记李远章和妇科党支部书记李婉玲同时奔赴“战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谱写了“兄妹齐上阵”的佳话。

健康管理科护士李翠翠积极参加核酸采集队,她的爱人在检验医学科工作,妻子在前方采样,丈夫在后方检测,夫妻携手为从化区全员核酸检测贡献力量。其他还有神经内科护士曹志豪,他和爱人也是一人在前方采集核酸,一人在后方分拣整理物资;预防保健科的陈丽娟和麻醉科的郭伙南,得知医院成立核酸采集突击队,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投入“疫”线。

一面锦旗,一份感谢,更是一份责任。这既是从化区委区政府对南医五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肯定,也是对南医五院人的信任与鼓励。南医五院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从化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为广州市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

腔医院

2021年6月中旬,广州市疫情紧张,端午期间,当全市人民群众进入小长假,口腔医院一群无畏的“抗疫人”仍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医院于5月下旬派出陈龙、朱穗妹、邱丽萍、谭婧宜四名医护人员参与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工作。四位医护人员原定于5月31日到广一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接种点报到,但由于疫情需要,接种暂停,他们毫不犹豫、即刻报名参加医院核酸采样应急队,马不停蹄地参与到采样工作中,直至6月3日,再次回到接种点。接种工作和采样一样紧张繁忙,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到凌晨2点,中午不停,接种量5000-12000不等,其中,陈龙还负责园区的疫苗收发和统计工作,每天都要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端午节,广东疫苗接种工作照常进行,四位医护人员坚守疫苗接种的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王晶是口腔颌面外科病房的医生,5月31日下午,听说家住的小区即将封控,预感防控工作可能扩大,科室工作将受到影响,他迅速安排好妻儿,义不容辞地回到医院,回到岗位上。白天,他正常上班,晚上则承担了二线值班任务,由于很多同事被隔离,王晶还主动为他们顶班。直至端午节当天,15天的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问他会不会感到疲惫,他乐观地说:“最近可以抽空看看球赛,调节一下自己,又可以‘满血复活’。”

来自粤诚牙科技术开发中心的杨轩居住在海龙街道,这里5月29日就实行了重点防控,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作为党员,杨轩成为了街道临时党支部的一员,主动参与了各种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先是连续参加了4次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工作,负责录入信息,在超过30度的室外,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超过10个小时,有时还会遇上“龙舟雨”,脱下防护服时,腰已经麻木,手早已被泡得发白,但是她丝毫没有产生退却之意,端午期间,街道需要一批路口卡点志愿者,了解消息的她又毅然报名上岗,继续服务群众,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康。

顺德医院

“我们的幸福,是因为有你们在奉献。”

“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你们用平凡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

“我看见你们的汗水湿透了衣服,我永远把你们记在心里。”

一封封感谢信上,孩子们稚嫩的字体,承载着句句肺腑之言。

“谢谢你!”

6月9日早上,顺德医院核酸采样先锋队再次召集32名医务人员,出发北滘三桂社区。

“你们来了,我们的心就定了。”到达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了三桂社区、桂澜山社区两个采集点,随后又根据需要,临时增加三桂小学、三桂幼儿园、桂澜山幼儿园、碧桂园总部4个点。临时增加采集点时,队员们没有半句怨言,刘玲玲队长迅速重新分派队员、准备物资,30分钟内,到达临时增开的点开始采集工作。当天6个采集点,一共完成了13872人。

三桂小学、三桂幼儿园、桂澜山幼儿园三所学校是第二次采集核酸,有了经验,老师们都充当志愿者协助扫码、维持秩序等,学生们秩序井然,对医务人员充满感激之情,每个学校都抽出几分钟时间组织学生唱歌、敬礼,表示对医务人员的感谢,“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懂得爱国,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三桂小学的麦主任说。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三桂小学孩子们一起合唱《听我说谢谢你》,并把鲜花献给核酸采样队队员。队员们不禁感动得泪流满面,“作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认可。”刘玲玲说。

第七附属医院

端午假期期间,南方七院的工作人员们仍然坚持值守在防疫一线: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后勤保障……检验实验室里、隔离酒店中……大家齐心协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核酸采样#

↑出发啦

#1

↓在核酸检测现场

#2

夫妻档❤

↓泌尿外科主任张国飞、医务部谭文娟

夫妻档❤

↑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张福康、神经外科护士长邓艳兰

#3

党旗、院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4

↑6月12日晚,大伙儿工作到深夜

↓6月12日是心血管内科陈茜的生日,但她没有休息,和小姐妹谢俏婷一起坚守在核酸采样点工作

#隔离酒店#

隔离酒店的工作是怎样的呢?6月2日出发支援大沥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邹振吕、赵柳红表示:

“到达酒店后我们迅速熟悉酒店整体设计,立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感染防控方案,并马上布置隔离分区,紧急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于下午4时开始接收隔离人员入住,一体化完成了电子登记、隔离告知、健康档案、防疫物资管理等工作。在短短6小时内将近300名居民合理安排入住酒店,并努力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医护人员随即把居民生活所需的必需品:如饮用水、牙刷、纸巾、被子、枕头等各种物资皆紧张有序地安排妥当,忙完以上这些工作己是凌晨一点。”

6月13日,八名医护人员接过接力棒,赶赴隔离酒店开展工作。

▲护理部副主任刘靖萍送队友们出征

分发物资、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清除生活垃圾,甚至还有维修简单的电器和用品……医护人员在隔离酒店的工作像个“全能管家”,除了上述的任务,他们还要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慢病人群监测血压、血糖及其变化,对有特殊需求的孕妇及婴儿予以特别关照,尽量满足隔离人员生活上和医疗方便的各种需求。

▲麻醉科易平和关节外科李仁

是这次出征队伍里的“情侣档”

#后勤保障#

▲ 6月12日,健力宝向医院捐赠物资

行政后勤工作人员在现场接收物资以及安排发放

在这个假期,行政后勤工作者们也在默默维护医院的正常运行,为一线工作者们提供后勤保障服务。除了物资的准备、派发等,设备维保科安排值班人员保障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行;信息科也有值班人员在院解决各个科室的信息需求;安全保卫科安排了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逻,对进出医院人员和车辆检查力度,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巡查力度。以及严格对各场所消防设备设施的巡查和维护,排查漏洞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检验队伍#

检测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N95口罩、防护面屏,在负压实验室内连续工作数小时,防护服内早已湿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出入,检测人员进入实验室前,都不敢喝太多的水,不敢吃太多的食物。一轮检验后,身心俱疲,能在椅子上躺会儿,都觉得是人间最极致的享受。

他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之一,从最开始的接收样本、实验准备,到核酸提取、PCR检测,再到最后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平常人看来非常繁琐的事情,他们却丝毫不敢马虎。

由于他们的主战场在实验室,因此往往他们深在“闺阁”,几无人识,但他们总是殷勤劳动、默默无闻,在实验室里度过白昼与黑夜,深夜里他们是划破黑暗一束温暖的光,保障着疫情防控稳稳前行。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珠江医院眼科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我校博士医疗队开展抗疫医疗保障志愿服务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