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㈠】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22 黄瑶 查看次数:[]

中国共产党南方医科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即将拉开帷幕,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站在新起点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我校办学治校水平稳步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附属医院协同发展、国际化办学战略,瞄准一流、乘势而上,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近期推出的迎接党代会系列报道,通过采访学校师生员工,回顾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及师生代表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其中既有对过去五年来工作成绩的思考和总结,又有对未来五年的展望和憧憬。希望通过系列报道,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按照“调结构、促创新、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19年12月2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大会

办学结构与布局持续优化

教务处处长佟矿指出,与2014年相比,我校目前在校本科生规模总体趋于稳定,在校研究生增长33.6%,研究生与本科招生比从2.01提升至1.67。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本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均重差)理科、文科分别相比2014年提升40分、25分。对接急需紧缺卫生人才培养,新开设儿科、助产、精神医学等9个专业,停招3个专业,3个专业实施大类招生。组建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法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深圳临床医学院、麻醉学院、儿科学院。12个本科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居全国独立医学院校第1位。临床医学通过以国际专家领衔的国家专业认证,药学以国家新标准全国首个通过专业认证。

2019年10月14-16日,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2015年11月1-5日,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2017年12月3-7日,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

教育教学改革纵深推进

学校把德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召开本科教学大会,出台《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新增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2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30项。开设名老中医传承班、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等拔尖人才培养特色创新实验班,与国防科技大学军地协同开展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2017年被列入军民融合项目。着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建成14个基础临床融通整合课程模块实施整合课程教学改革,新增3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成立创业学院,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建成华南首个SMU-FAIMER区域合作中心,连续5年为国内外教师组织开展对接全球标准的医学教育培训。成为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教育部新医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进入国家最高医学教育咨询组织。18名教师入选新一届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个专业担任广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增省级教学成果奖21项,实现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历史性突破。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保持高位,2019年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通过率分别为92.73%、89.01%和87.39%。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从28.13%提升至42.56%。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成为国家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成广东省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增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及“特支计划”教学名师8人、省级教学团队19个。

2015年11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FAIMER区域中心(SMU-FRI)”揭牌,学校成为FAIMER全球第8个区域合作中心

2017年5月,学校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上一条:【迎接党代会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提高研究生培养规模和质量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