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㈤】注重学生思想引领 “筑梦引航”构建四大教育模块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7-10 黄瑶、罗晓月 查看次数:[]

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思想引领,探索实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项目“筑梦引航”工程,构建了“理想领航”“实践助航”“榜样导航”“爱心护航”等四大教育模块。

开展多个品牌教育活动,产生良好效应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处长)陈士良说,“筑梦引航”工程自实施以来,组织开展了“拥抱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筑梦引航·青听习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筑梦引航·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领导接待学生活动日”“校领导午餐会”“筑梦引航:寒暑假爱心家访”“筑梦引航--家庭经济困难优秀本专科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等多个品牌教育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应和社会影响力。

“筑梦引航”工程自开展以来,以形式多样性、内容丰富性、参与广泛性、影响持久性,在学生成长成才、社会辐射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首届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项目“优秀”等级,获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德育专项)立项,获得了2017年广东省第八届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登了该项目探索的理论性文章;出版了《筑梦引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与实践》《筑梦引航:广东省励志成长成才百优学子风采录》等两本专著。

“筑梦引航”工程启动仪式

拥抱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筑梦引航: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

筑梦引航·海外研学

“筑梦引航”理论成果

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了现代大学与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在顺德校区建立了四个书院。根据学校校训“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学校将书院取名为“博雅书院”“知行书院”“尚进书院”“德风书院”。

书院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将顺德校区全体学生按照医文、医理、医工、医管法结合的原则分别纳入培养,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教育、实施全员导师制、建设教育功能室、成立学生自治组织等教育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优质的社区学习生活环境和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成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项目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力抓手。2019年,书院制教育改革实践获得了广东省第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学)一等奖。

四大书院

书院第二课堂 导师制

书院功能房 学生参与书院管理

我校学生在多项活动中取得佳绩

五年来,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涌现出4位广东省、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8位“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我校学生在多项活动中取得佳绩:获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获华南赛区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获2016年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广东省第二届“廉洁诚信”杯主题辩论赛、粤港澳地区大学生普通话辩论赛冠军;小品《鼠话实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龙舟队获2017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亚军和广州海珠湿地公园龙舟赛冠军;军乐团参加“中华号角”——201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比赛,并获得“优秀乐团”称号(银奖)。

学校连续五届在“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7枚金奖,实现了本项赛事的大满贯,是广东省唯一一所连续五届获得金奖的高校,并进入“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发起高校行列。学校获“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18项,获“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奖励项24项(其中,《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新型抗白血病靶向短肽 ETP-3904》项目获 2015年“挑战杯”全国竞赛特等奖和2015年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团队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表彰)。学生参与第三届“互联网+”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活动,与参加活动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团队一起书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体队员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鼓励。

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

军乐团获2018“中华杯”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

(交响)展演优秀乐团(银奖)

第三届“互联网+”青年红色逐梦之旅

上一条:【迎接党代会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下一条:【迎接党代会㈢】实施科技强校战略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 科水平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