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记忆】见证与成长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更新时间:2021-11-02 ​杨谊 查看次数:[]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漫漫长途,似浩淼无际。从历史辉煌的军中传奇第一军医大学,到朝气蓬勃的南方医科大学,发展和荣耀已经伴随着学校走过了70个春夏秋冬。我们的学校犹如一颗闪亮之星,正在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阔步迈进。

回顾校史,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的学校在祖国的东北成立,经过数次更名和搬迁,来到了繁花似锦的南国广州。在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和智慧奉献中,学校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和成果。目前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高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拥有5个国家重点及培育学科,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入围全球前1‰。

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不断地走进校门,经历成长和锻炼,又意气风发地奔向祖国医疗战线的各个岗位。如果将学校的历史比喻为一条在时光长河中延伸的大路,那么师生员工每一个人的记忆就像是一本影集,它将这条路上最珍贵、最美丽、最感人、最振奋的瞬间记录于此。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展品中,我们可以聆听到学校跳动的脉搏。

2004年学校在转制之时就已经确定了富有内涵的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明晰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方向。学校倡导“养德正学、养才正教、养身正性”的教师风气。教师以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和诲人不倦的育人态度,形成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道德风范。新的篇章开启,实现着由量变积累,实现质变飞跃的发展态势,展示了师生“积跬步以致千里”的务实与恒心,激发师生自我奋进、自我成长。

二十多年前,刚分配到学校工作的我,走进学校大门,迎面而来是军营加校园的朴实气息,一下子感到分外亲切。从此,我和同事们一起,和学生们一起,见证着学校的可喜变化,以及自身的成长。高大的校门气宇轩昂,庄重威武;校园里面,青檐碧瓦,绿树成荫;教学馆、实验楼、学院系所大楼、图书馆,在阳光中风雨中宁静地矗立,蕴含滋养着一批批青年学子;宽大的操场,彩色的跑道,人们挥洒着运动的汗水;清新隽秀,赏心悦目的凉亭、花坛,整齐夹道的树木,微风吹拂,枝叶招展,满目芬芳。这是我们美丽的校园,我们梦想开始和实现的地方。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平时进出最多的地点之一是教学馆。刚进入学校的时候,教学馆是一座五层楼建筑,有三十多个大小阶梯教室。我虚心地向老前辈们学习教学方法,从内容的选择到示例的设计,从如何讲述到答疑辅导,在各个环节上吸收宝贵的经验,不断实践训练。记得最初备课时,我们都要把教案中的核心内容用油性笔写在“玻璃纸”上,上课的时候,把玻璃纸通过幻灯机投影到墙壁上。由于医工学院的课程大多与计算机科学和技术密切相关,很多教学内容需要动态的运行演示和直接的界面操作,仅仅靠静态的投影和在黑板上书写不能满足要求了。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教学改革的兴起,教学条件和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教学馆里新建了机房,建成了校园网和多个局域网,课程和实验可以在机房开展了,可视化和动态效果大大提升,便于学生自学、练习和拓展活动。机房一直在扩展,开始是两个,后来增加到四个、八个、十二个,机器设备的数量不断增加,硬件配置更新换代,软件支持实时升级,辅助教学功能越来越丰富,网络越来越通畅,借助计算机和网络条件,能够开展交互、广播等多种新型教学方式,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似乎不知不觉中,教学楼扩展成了9层的高大建筑,增加了多个大中小教室、交互式教室、多媒体教室、实训模拟教室、实操演练教室等,满足不同学科、不同课程和不同层次的教学需求。

我们的学校永葆活力,与时俱进,开展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可喜的成果。在教育指导思想上,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把德才兼备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作为教师,我们深知明道、信道的重要,深知作为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不断地认真学习,自我提高。对于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不能流于单纯知识技术的掌握,更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具体的教育实施过程中,我们不断摸索,打破理工科与文科、专业课与通识课、课堂内与课堂外之间的壁垒,结合学生的特点和课程的性质进行深入挖掘,精心设计鲜活感人的教育案例,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营造多维立体的校园文化空间,使得党史知识、故事真正入心入脑。在教育理念上,各系、组的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中,都非常重视打牢基础,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及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形成了优良的育人传统,“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理念得以落实。

现在,学校已经建成了20多门国家品牌课程,建立了多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从精品课程到双语示范课程,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到综合素质提高,创造型地探索和运用PBL教学、混合式教学、远程教学、虚拟教学,项目式、案例式、交互式、情境式、小组协同、互评互助等教学手段,开展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等多种活动,既重视科学探索,又重视实践应用,培养学生敏捷洞察、创造思维、系统整合、合作实践的能力。学校为社会输送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一批批毕业生心记母校教诲,在实干和创造中续写梦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从一代代南医人孜孜以求、辛勤耕耘的身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为学理念,在历史与现实的辉映中不断传递。这正是:教育恩泽代相传,培育人才数千万;学府巍巍育栋才,桃李芬芳扬四海;学校发展大振兴,砥砺奋进新时代。

校门校训

校本部教学楼

校本部教学楼侧影

学生在机房学习

作者简介及照片:杨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信息技术系副教授,南医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第四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

工作经历:

1997.03-1999.07第一军医大学医工系计算机教研室,助教

1999.08-2004.07 第一军医大学医工系计算机教研室,讲师

2004.08-2005.07 南方医科大学医工学院信息技术系,讲师

2005.08-至今 南方医科大学医工学院信息技术系,副教授

上一条:【建校70周年】三附院举办医学论坛

下一条:【建校70周年】第二届南方皮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学会第二十三次皮肤性病学年会举行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