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写在人民心里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08  查看次数:[]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在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隆重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艰苦的革命时期,还是火热的建设岁月、蓬勃的改革年代,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广泛深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确保了我们的力量持续发展、凝聚壮大,确保了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鉴往事,知来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时代精神、深沉的使命担当,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使之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十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广为弘扬,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全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信仰、信念、信心大大增强,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更加提振,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唯有突出主线、聚焦重点,才能回应时代呼唤、推动事业发展。要加强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鲜明价值追求,筑牢精神支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树正树牢心中的价值坐标、行为的道德指针,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激发亿万人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引导人们把浓厚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转化为共同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唱响团结奋斗的主旋律。要着力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开思想之惑。思想政治工作解的是思想“疙瘩”,给的是心灵“钥匙”,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积极培育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要结合青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特点,针对他们的困难和困惑,引导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谋划人生,阳光自信、奋发有为迈向未来。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责任明确到位、把任务落实到位,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实起来、强起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始终聚焦于人、落脚于人,人在哪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写在人民心里。要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积极创新工作的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事、因时、因人制宜开展工作。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线上线下互动,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增量”。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已经积累了坚定的社会基础、实践基础、民心基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下一条: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