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效果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3-01-20  查看次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面对面、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基层宣讲要“准”,确保内容“有根有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基层宣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深入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基层群众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让基层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

基层宣讲要“实”,确保过程“有滋有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基层宣讲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就要联系实际,在讲实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宣讲方式,切实增强宣讲实效,做到春风化雨润心田。比如,让宣讲活动深入群众,进入工厂车间、校园课堂、村民堂屋;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用热气腾腾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等,让宣讲对象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另一方面,要通过新媒体技术,创新宣讲传播渠道。比如,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合宣讲,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宣讲。

基层宣讲要“细”,确保互动“有来有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基层宣讲而言,要把内容十分丰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群众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要在讲“细”上多琢磨。要找到群众关切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研究确定分众化宣讲方案。还要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做到“我讲你听”和“你问我答”有机融合,使宣讲更加贴近群众。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0日 13 版)

上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下一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重指向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