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3-02-22  查看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开辟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要求。可以说,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践证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笔者认为,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键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在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中,形成中国化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只有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沃土之中,才能焕发出生机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价值观,同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贯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文化基础,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创新以鲜明的中国特色。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目标。但是,各国具体国情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基本制度不同,决定了各国只能选择符合自身状况的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的现代化,是以中国具体国情和发展阶段为出发点的现代化,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根基的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两个结合”。笔者认为,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人类终将超越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和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并且指明了实现这种超越的一般条件。但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得到推进和拓展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同时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特殊问题。因此,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有效解决我国在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现代化,是渗透着鲜明的中国价值和中国智慧的现代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国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引导作用,又能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免遭文化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的侵害。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物质力量的支撑,也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既离不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也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人民底色,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最典型的表现莫过于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生动鲜活、可歌可泣、震撼心灵、催人奋进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发着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创造活力与奋斗精神。

为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价值指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需要以更具优势和力量的价值观为指引。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开拓创新,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十分宝贵的思想智慧,形成了具有独特优势的价值观念。这些思想智慧和价值观念对于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华文化蕴含的天人合一、生命至上、生生不息的生命观,“民为邦本”的民本思想,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交往观,为世界谋大同、为万世谋太平的天下观,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思想、共同富裕的观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点以及人类普遍解放的理想等,在精神实质上是内在契合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传统的思想智慧与现代的科学理论相互激荡、相互融通,为人类超越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主导的文明形态,创造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满足人类共同期盼的更加先进的文明新形态,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