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访问次数: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学院,附属医院,资产经营公司,顺德校区管委会:

今年104日为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体现学校党委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心,学校将在10月开展“敬老月”活动,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老年优待等活动,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反诈防骗,敬老助老

二、活动时间:

2022101日至1031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活动

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具体诉求,协调各职能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敬老慰问活动,重点对生活困难、重病、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离退休教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安全开展适合老同志的文体活动。

(二)开展反诈骗等法制宣传活动

各单位利用各类平台广泛开展防范涉老诈骗宣传,深度揭批诈骗手法,提高离退休教职工防骗识骗能力;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宣传学习《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离退休教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离退休教职工理解防疫政策并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推动解决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宣传老年失能预防、老年痴呆的预防、老年防跌倒预防等健康科学知识,提升离退休教职工的健康素养。

(四)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

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重点围绕运用智能手机和出示“健康码”、采购生活物质、预约挂号、查询交通信息、紧急求助等生活环节,动员广大青年教师、学生志愿者共同拓宽服务半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公益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围绕“敬老月”活动主题和内容,科学谋划、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确保安全,严格遵守本地区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搞铺张浪费,不搞形式主义。

(二)突出活动实效

各单位结合实际,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动员学生、青年教工等多方力量,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培养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尊老助老传统结合起来,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既切实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也要为老同志参与发挥正能量提供支持与帮助,真正让离退休教职工看到“敬老月”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幸福。

(三)做好宣传总结

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浓郁敬老爱老氛围;要注重发现和挖掘“敬老月”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及时将本单位“敬老月”活动特色与亮点报送至离退休工作处;“敬老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认真做好总结,并于1110日前OA将工作总结报送离退处。



                                                               离退休工作处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