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简介

    时间:2005-10-20 00:00:00  作者:  点击:

    应用背景: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国内各级高等院校普遍已经建立了以教学为应用目标的高速校园网络,网络作为教学资源共享、交流平台的硬件条件已经成熟,如何更好的利用现有的硬件条件,使其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服务,成为目前各个高校校园网建设的首要课题。

    设计目标:

    教学资源中心的设计目标就是将网络上分散的各种同教学相关的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的收集、分类、组织和存储,并通过 WEB 技术进行统一的发布和共享,减少用户为查找相关教学资源消耗的时间,提高校园网出口带宽的利用效率,提高高校内各种教学资源素材的共享和利用水平。

    平台架构:

    系统采用目前标准的多层软件应用结构,基于 Microsoft.Net 技术开发,后台以存储设备(大容量硬盘、磁盘阵列)结合数据库软件存储各类型教学资源及其相关信息,客户端前台以 WEB 方式向最终用户提供统一的用户界面。管理端基于 B/S 结构实现,提供对后台资源的强大管理功能。

    软件运行环境:

    系统核心运行于 Windwos2000 Advanced Server 操作系统上,后台数据库采用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管理端可运行在同服务器网络连通的任何计算机上,可运行于 Windows98 以上的操作系统(推荐 Windows2000 ),客户端访问则完全基于浏览器,对操作系统没有要求。

    系统核心服务器运行环境清单:

    Windows2000 Advcanced Server ( SP4 )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 SP4 )

    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SDK 1.1

    系统主要特点:

    1 、灵活的资源存储方式

    教学资源的存储需要占用巨大的存储空间,平台的资源存储采用用户自定义的方式,管理员即可以将资源素材存储在同一物理介质上(例如海量的磁盘阵列),也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硬件条件采用分布式的存储方案,例如将资源分别存储在不同的物理计算机上。这种灵活的存储方式大大降低了平台对硬件环境的要求,使平台能适应不同单位的不同层次的硬件环境,减少了用户在硬件上投入。

    2 、强大的资源分类方式

    教学资源的分类是资源库资源组织和共享的关键。为适应不同类型、不同专业院校对教学资源分类的不同需求,平台提供了灵活的分类方式,系统将教学资源按照常见的媒体类型分为:视频、音频、文档、图象、课件等五个基本素材类型,在此分类下,用户可定义适合自身的分类结构和层次,下级分类的数量和层次不受限制。这种灵活的分类方式可使用户完全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对教学资源进行组织和管理,可满足不同的资源分类需求。

    3 、方便的资源管理功能

    管理端基于 C/S 模式开发,管理员通过管理端软件可远程对资源中心内的资源进行全面的管理。包括存储方式的定义、资源分类的构建、用户的管理、资源的上载 / 管理 / 编辑等等,为适应素材管理的需要,还提供资源批量上载、图象资源自动生成缩略图等功能,大大降低了管理员的工作量和管理难度。

    4 、友好的用户界面

    系统以 WEB 网站的形式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只需登陆网站既可对资源中心内的所有素材资源进行查询、浏览、下载等应用,网站还针对不同的媒体类型提供对应的统计信息,如本周热门资源排行榜、累计排行榜、最近更新的资源列表等信息,方便用户了解各种类型资源的使用情况。通过资源搜索功能可快速在资源库内查找到符合条件的媒体资源并予以利用。

    5 、丰富的媒体类型

    系统对目前常用的各种素材类型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兼容,可适应不同素材的多样性。比如文档资源,既可以管理单一的 WORD 、 PDF 文档,也可以管理基于网页超链接的多文件文档。视频资源既可以是单一的视频文件,也可以是类似电视连续剧之类的多文件视频节目,系统都进行了相应的管理设置,对最终用户的使用完全透明。

    6 、方便的交互功能

    平台内建了功能强大的论坛交互系统和新闻中心,用户可针对每个资源发表个人的意见和看法,也可在系统论坛内发表文章和评论,参与讨论,发起投票,系统内用户还可通过内建的短消息功能进行交流和沟通。管理员可通过新闻中心发布各种类型的新闻,如图片新闻、带附件的新闻等等。

    Copyright © smu.edu.cn   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电话:020-6164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