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21-10-09 09:13:06]

 

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一年两次征兵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征兵宣传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学校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正能量,不断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有效营造依法参军报国的浓厚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高校主阵地和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征集主体,以普及兵役法规政策、弘扬崇军尚武精神和激发参军报国热情为主线,采取统筹推进、权威发布、集中报道、宣扬典型和常态回应等形式,激发广大优秀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为稳步推进兵役政策制度改革,完成一年两次征兵任务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及组织形式

学校征兵宣传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学校武装部牵头,负责策划组织全校征兵整体宣传,指导各相关单位开展具体宣传活动,督促落实工作。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学校决定成立征兵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长:宁习洲副校长

  员:刘跃辉  邹莹  陈士良  佟矿  王东  杜庆锋祝火盛 王宏以及各学院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武装部),办公室主任由刘跃辉担任,征兵工作站长由郭立新担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征兵宣传工作方案制定、组织协调、总结报告等。坚持征兵宣传与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度融合,使校园公共聚集场所实现征兵宣传全覆盖,按照属地兵役机关统一安排,落实征兵宣传“进校园”相关要求,积极调动学校各责任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三、阶段划分及主要任务

    (一)兵役登记阶段。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爱国主义、安全形势、依法服兵役宣传教育。主要任务:1.在学校学生公寓公共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征兵政策规定、宣传片和宣传标语等(征兵工作站负责);2. 采取设点与流动相结合方式,组织征兵工作人员张贴征兵宣传海报、标语口号,发放征兵宣传手册(征兵工作站负责); 3.依托学院、班级和学生社团开展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教育(各学院负责); 4. 及时组织征兵宣传新闻报道,大力宣扬关心国防、支持军队、拥军优属等先进典型(宣传部负责)。

    (二)入伍预征阶段。着眼一年两次征兵,上、下半年抓住大学生集中在校时机,充分发挥学校征兵主阵地作用,区分征集重点和时机,上半年围绕各学院往届毕业生、在校生,下半年围绕各学院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分别进行针对性宣传发动。主要任务:1.做好宣传报道(宣传部门负责); 2.  组织征兵宣传进校园、进班级,让广大学生了解军营生活、感受军人风采、向往军旅人生(征兵工作站、宣传部门负责);3. 各学院辅导员一对一宣传动员,有关征兵政策规定,利用校园闭路电视、校园网等平台广泛展播各类征兵宣传片和宣传小视频(征兵工作站、各学院负责); 4. 在公共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发征兵政策规定、广告片和宣传标语(征兵工作站负责); 5. 组织开展征兵政策暨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先进事迹宣讲,讲清大学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宣扬投身军旅成长成才典型,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征兵工作站负责)。

    (三)征兵实施阶段。围绕一年两次征兵,及时宣传报道上、下半年征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交接起运等两次集中征集阶段各项工作。主要任务:1.发布启动征兵工作通告(征兵工作站负责); 2. 协调各单位领导发表征兵动员讲话并通过学校校内新闻主要媒体向学校全面播发(征兵工作站、宣传部负责); 3. 进院入班,突出大学毕业生这个重点,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跟进宣传发动(各学院负责); 4. 及时公布体检、政考、定兵原则条件、推进情况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名单(征兵工作站负责); 5. 组织新兵欢送交接仪式并做好新闻宣传(征兵工作站、宣传部负责);

    (四)征兵总结阶段。针对一年两次征兵后,单次征兵工作周期缩短至6个月,工作运行转入常态实际,及时总结上、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查找矛盾问题,全面展开下一波次征兵宣传。主要任务:1. 组织上、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小结,对下一波次征兵宣传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征兵工作站、宣传部门负责); 2. 突出上、下半年征集重点,做好一年两次征兵宣传发动和招聘活动现场宣传,持续扩大下一波次报名应征基数(征兵工作站负责); 3. 宣传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激发军地各级工作热情(征兵工作站负责); 4. 组织报道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政策规定公告,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面,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宣传部门、征兵工作站负责)。

    以上阶段划分及任务安排,均要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前提,时间上可灵活把握。

    四、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一年两次征兵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把握工作节奏,紧前筹划部署,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采取科学有效办法,创造性地推动征兵宣传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征兵宣传是机关相关单位和各学院的共同责任,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各单位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要把征兵宣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组织专门力量,精心策划安排,确保宣传效果。要会同宣传部门,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宣传重点、时间节点、方法步骤,确保征兵宣传工作常态有序进行。

    (二)突出宣传重点。各有关部门要把征集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摆在突出位置,把学校作为征兵宣传的重要阵地,不漏一人地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树立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突出爱国主义、依法服兵役、当兵成长成才等宣传内容。坚决杜绝单纯宣传优待补助金和虚假、片面宣传。要把兵役法规学习和征兵政策宣传纳入学生军训、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环节,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军训教官和就业指导老师的“领路人”作用,利用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和学生军训等时机,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解疑释惑,筑牢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的思想基础。

    (三)创新宣传形式。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工作创新,按阶段开展媒体报道,力争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在年轻人喜欢的平台、激发年轻人对军营的向往。兵役登记阶段,组织通过短视频、动漫、H5小游戏等形式,在“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点燃有志青年的参军热情。在预征阶段,参加省举办的“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高校宣讲团成员选拔推荐和“军营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营造青年学子关注军队、体验军营、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征兵实施阶段,组织以“新兵入伍仪式”为切入点,策划光荣启程、入伍日记等内容,记录新兵入营全过程。征兵总结阶段,推出“从军指南、入伍直通车、参军就业话你知”等新媒体产品,引导大学毕业生将参军入伍作为人生下一步的重要选项。

    (四)深入宣传发动。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省确定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延伸,多层面、多方位、宽角度、大范围地解读征兵政策、诠释参军优势、展示征兵动态。要严格遵守征兵宣传保密纪律,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涉及政策规定、兵员数量、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等方面宣传,注意与兵役机关搞好对接,确保宣传的正确方向和内容准确。要高度重视基层宣传工作,加强宣传队伍培训,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具体环节,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取得宣传实效。

 

    附:各学院2021年毕业生征集任务

 

 

                        保卫处(武装部)

                        202131

 

 

 

 

 

 

 

 

 

 

 

附件:

各学院2021年毕业生征集任务

 

序号

单位

任务数(1%征集比例)

备注

1

卫生管理学院

2

  根据粤教工委办〔20204号文件,省委教育工委将高校毕业生征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是否完成毕业生征集任务作为述职内容。请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完成本单位年度毕业生征集任务。

2

第二临床医学院

3

3

康复医学院

1

4

基础医学院

1

5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

6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2

7

中医药学院

3

8

药学院

2

9

护理学院

2

10

法医学院

1

11

公共卫生学院

3

12

外国语学院

1

13

第一临床医学院

3

14

继续教育学院

5

合计

31

 

   Copyright © 2010  南方医科大学 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