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军训时光】学生记者讲述2014级新生军训背后的故事
[作者:] [日期:2014-09-24 14:51:41]

今年的教官队伍来自广州特种作战学院的海、陆、空三军,浪花白,深草绿,天空蓝构成了顺德校区足球场上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直系的师弟师妹们是训练最认真的班级,教官特别赞赏他们,说纪律非常好。我第一次去观摩他们的晚训,见到他们在足球场的灯光下一起聊天、唱歌,仿佛也回到了去年这时。
   这是惯例,每年各班会先训练一些基础动作,之后接受重新编制,形成方阵队、拳击队等特色方队。虽然我知道,也体验过,每年军训之后,学员们跟他们的教官会建立十分深厚的友谊,越是年龄相仿就越难舍难分。只是没想到,才短短四天,当我们直系的师弟妹们的教官说到,因为重新编制的问题,他要跟很大一部分同学分开时,眼中不由自主地闪出了泪光:“我舍不得他们啊!”从这句朴实的话语里,我听到了伤悲。确实有同学因此而拒绝加入能参演的方阵队,他们只想跟这位好教官好好度过短短的十五天,不少人听闻消息后都偷偷抹眼泪。
   也许感情的建立不需要长时间的相处,只要真心,零散的几日便能缔造出永恒的依恋。教官跟他带的这群孩子们大多同岁或者只大一岁,师弟说他真是把学生当兄弟的教官。也许在这些艰苦而快乐的日子里,孩子们会让他觉得多了一群亲密的战友。不是并肩作战,而是听命于他,依赖并敬重着他的兄弟。
   我分明看到刚入学的他们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几个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参加剧烈运动的孩子并没有躲在室内乘凉,而是奔前奔后地为参训的兄弟姐妹们提供细心的后勤保障。有位师弟说虽然呆在这里老看着别人军训会很无趣,但是如果他离开了,这一班人就没水喝了。即使其他方队的教官走来,他也会热情地递上一杯中药凉茶。他们团结的速度如此之快,一定也离不开教官对他们的教育和带动。
   我想对每一个方队都是一样,教官最心疼的总是自己带的这一群刚入学的孩子。如果让每一个孩子讲教官的优点,一定会讲出各种各样不同的好。有一位师弟的理由是“他是第一个没有批评我的教官”,教官的严格与仁慈让好动的他训练效果显著。与此同时,当选为临时班长的他在军训中必将得到更多的考验和更多人的肯定。
   当初斜七歪八的队列站成了一条直线,当初高低不平的手臂摆成了道道干练的臂膀,当初摇摆不定的正步踢出了无可挑剔的斜面。教官说让孩子们都成为学院的标兵,是他最大的期望。
   他们要继续训练了,我捧着拍有他们许多照片的相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久久地回想当时背着灯光坐着的教官眼里那点点闪烁的泪光。
                         
       

教官.jpg

   Copyright © 2010  南方医科大学 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