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徐圆圆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学校定于11月份组织开展以“弘扬安全文化  筑牢安全红线”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月活动。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安排,11月21日下午,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联合举办了“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活动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张玉润副校长,保卫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同志,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负责同志、生物材料中心实验室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师生代表百余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危化品泄露事故应急演练人员集体合影

演练前,张玉润副校长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教学科研成果产出再上新台阶。实验室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加强安全建设与管理,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演练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检验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帮助师生普及应急管理常识,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实验室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养,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张玉润副校长作动员讲话

场景一:伴随演练指挥人员一声“演练开始”口令,演练随即开始。演练模拟一名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发生乙腈溶剂大面积泄露事故。当事人员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组织在场人员紧急撤离,进行现场封锁。实验室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危害评估,立即向学院报告。学院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院级应急预案,组织危化品泄露应急救援人员开展应急处置。

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处置现场

场景二:演练模拟因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人员处置不当,引发实验室火灾事故。学院负责人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启动校级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实验室全员有序疏散撤离,开展消防救援等。随即,在场师生在广东省有毒物质抢险队专业人员指导下在生命科学楼前排球场空地开展各类灭火器使用要点实操练习。演练配合讲解,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各类灭火器操作培训及实操现场

本次活动受到在场师生一致好评,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深刻意识到实验室人员应对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不足,以及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校将开展更多主题应急演练活动,以练带训,训练结合,切实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指导思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