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人物篇)-我与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共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我与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共成长

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安全员  林丽珍

成立之初的喜悦与焦虑

20197月,我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满心欢喜地来到了刚建立的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这个时候,距实验室建设工程竣工刚好一年,我看到了崭新的实验室、整齐摆放的仪器、空荡但整齐划一的实验台,在暂管实验室的陈洁瑜老师的热情带领下才得知,这里一年前凌乱不堪,建材、仪器随处可见。但在学校和学院不断地整合力量、集中优势的帮助下,结合赵晓山主任与陈洁瑜老师的努力,终于建成了这个为服务科研、支撑创新而建立的新基地。

201911月,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我们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20202月开始正式运行。然而,在开始运行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刚起步连规章制度都还未建立好的新实验室,面对部分未使用过的仪器但需要对学生进行仪器培训,面对新进学生提出来的一些问题却因为没有运行经费无法改善的困境,我作为一个没有太多管理经验的新进实验室管理员感到了焦虑。

直面挑战

在实验室开始运行后,隐藏在美丽外表下的问题开始逐渐显露出来:一楼阴暗潮湿,细胞房霉菌污染,孢子四处飘散难以彻底杜绝;空调冷凝水排水不畅导致常常出现“室内下雨”的景象,严重危害学生与仪器的安全;实验室出现门框脱落、紫外灯开关装在室内、实验台面部分拱起不平整、不耐强酸强碱、硬度低、脱胶、多块整块脱落……

面对种种困难,我开始不断学习,借鉴其他实验室的成功经验,对细胞房进行多次彻底的消杀工作、建立更加完善的细胞房和实验室管理制度;与学院和空调维修队多次沟通,替换掉所有中央空调排水管;与工程队多次协商,大面积替换实验台桌面、加固门框、更改部分紫外灯开关……

在改善实验室工程质量的同时,我还兼顾了其他方面:如为方便学生开展科研,对实验室内所有仪器按功能模块重新进行科学布局、制定严格的入室流程、给学生安排仪器培训学习、维修和养护仪器、对仪器进行购置、验收、资产登记、报销等,每天在实验室里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

成果

在两年艰苦的探索中,我和实验室全体师生一起努力,共克时艰,付出了许多汗水与时间,也收获了很多喜悦和成果:管理从不成熟到稳定有序、制度从不完善至建成自有体系,人员从懵懂无序至规范有序等。

此外,在不断地努力下,我对实验室的多方面工作也进行了完善:如功能区域建设、微生物平台建设、学生自习室等辅助区域建设、智能安全监测体系的建设、仪器设备的规范管理、实验室智能管理体系的应用与培训、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实验室开放进度控制、环境美化、安全标识及仪器操作规程体系的张贴等工作均逐步完善。实验室基本实现了制度化治理、专人化管理、安全责任到人。让同学们在实验室里可以更安心地挥洒着他们的汗水,更顺利地收获他们的成果。

目前,实验室顺利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的多项研究,为培养青年人才、进行中西医结合证候的学科研究提供强力有的支撑。

展望

科研实验室是让创造力迸发的平台,这里也是同学们孕育梦想,改变未来,人生启航的地方。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优化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用我们最诚挚的热情与执着,托起实验室的安全底线,筑起实验室安全的一面坚固城墙,保障师生们在创新港湾里扬帆起航,一路平安相伴。

实验室安全环境及安全宣传栏


供稿单位: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

                                                                                   供稿人:实验室安全员林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