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实验室篇)-珠江医院中心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珠江医院中心实验室为BSL-II级实验室,现有流式细胞分析及分选,显微镜、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组化及免疫荧光、基因工程等公共科研平台,满足研究人员开展各类医学基础科研活动的需要。近年来在学校及医院的带领下,逐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借助珠江医院一体化科研平台系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实行“稳抓稳打”的理念并不断优化管理细则,更好实现公共科研平台服务职能。以下介绍中心实验室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举措:

一、人员安全管理

实验室安全离不开每一位在场人员的维护,为确保从源头上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中心实验室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求所有实验室教职工、学生等入室人员通过经学校、医院认可的入室培训及安全考核,并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后方可进入。针对病原微生物相关科研活动,需由实验室管理员开展风险评估,经生物安全委员会审批同意后授予入室权限与实验开展许可。严格落实疫情管控,要求所有入室人员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实验室大门新增出入双门禁、进入实验室的体温监测等措施。

二、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事故是直接威胁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的多发性灾害,提前开展培训与宣传十分必要。在医院保卫处、科研处指导下,中心实验室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习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在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值日中,安排专人检查消防设施,确保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沙、防火毯、烟感、喷淋装置等有效运行;配合医院保卫处及消防控制室对实验室高温报警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严格落实各平台的每日安全检查制度,节假日有专职管理人员轮班完成早晚安全检查。

三、危险化学品及高压气体管理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有毒易燃易爆等潜在隐患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各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中心实验室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专门设置危险化学品储存室,采用集中分类存放、双人双锁、专帐专用、库存信息化管控、废液定期分类回收等管理方法,并配备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等现代化措施。在日常管理中,研究人员需提前在珠江医院一体化实验平台系统进行危险化学品领用预约,由实验室管理老师审核后定时发放;新增智能危险化学品柜,对于用量较大的危险化学品如甲醇等实行智能管理,授权的研究人员可随时刷卡存取,实时记录取出及归还人员、时间、用量生成电子台账以便管理人员核对。

高压气体同样是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目前均已配备安全固定装置、明确标识、安全卡、安全帽,联合医院高压氧科室配置气体压力报警器,对在用常用的高压气瓶进行监测,压力不足时报警器蜂鸣,由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气瓶。

四、设备设施安全管理

结合珠江医院一体化科研平台系统,配备刷卡器对设备(包括精密仪器、负80℃冰箱等)进行管理,形成电子使用台账。冰箱刷卡器包含实时温度监控模块,如温度升高超出设定范围则会发送提示短信至实验室管理人员手机,便于管理人员判断冰箱故障、及时转运样本;大功率设备专线专用,实验人员如需过夜使用,需提前报备管理人员。

针对特种设备的使用,中心实验室均实现持证上岗、定期检测安全阀及压力表及压力容器年检、做好每日使用登记,保证使用安全。

中心实验室配备新风系统及万象排风罩设施,将实验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及时排出,保障实验室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下一步,实验室将加强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气体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安全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隐患整改、个人防护、疫情防控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教职工与学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