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进一步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温馨提示
作者:   时间:2021-08-06   点击数:

各位老师和同学:

近期,省内两所高校接连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并对实验人员造成一定人身伤害。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切实维护好校园环境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抓好实验室安全巡查。各单位要坚持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各实验室的风险点,做到安全管理不放松,落实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的工作责任。

二、强化危险源管控。要加强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危险化学品以及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等实验品的购买、入库、出库、使用、处置等环节监管,严禁发生遗失、被盗、泄露等安全事故。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要有明确的警示标识,严禁私自处置不明化学试剂。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要加强实验室的准入管理和人员安全教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验人员务必按照操作流程规范开展实验操作,严禁在未做好个人实验防护前提下开展实验,严禁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无关活动。

四、提高风险研判能力。要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风险管理,强化细节和过程控制,加强风险研判和防控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的保障条件、潜在安全风险管理,及时整改隐患清单。如遇实验室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