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各学院、附属医院,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中心实验室,资产经营公司:

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假期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函》的要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现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实验室疫情防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实际,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实验室的消毒和环境卫生各单位要落实好实验室安全运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实验室运行状况。

二、组织开展假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各单位结合实验室日常检查和4月份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清单,组织对本单位所属实验室内实验场所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易燃、易爆类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生物安全等类别的危险源及风险点,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实验室巡查和监管。

三、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对实验室内容易引发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严格遵守学校各类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严禁私自违规采购管控类危险化学品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台账管理,做到账物相符,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

四、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贮存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及其实验活动项目的监管,严格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公众健康。操作高压灭菌锅应在具有安全操作及管理资质人员指导下进行;气瓶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远离热源。

五、强化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工作,标签清晰;严禁将实验室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或直接倒入下水道;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要按规定张贴标签并存放于固定安全区域,要确保存放危险化学废液场所通风,并张贴明显警示标识。

六、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及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岗位值班责任制,实验室值班员每天做好实验室开放运行的使用登记;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值班电话:020-62789008。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