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课题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了《关于请组织推荐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课题的通知》,要求各省卫生计生委组织推荐2015年课题,2015 年将以完善布局为主,采取“公开择优”和“定向委托”的方式,少量安排与专项目标紧密相关的重点任务、培育满足战略需求的创新研发任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点内容方向与组织实施方式
(一)母婴阻断失败后新生儿根除艾滋病病毒治疗方案研究。研究内容:基于母婴阻断措施失败的感染艾滋病毒的产妇人群(900例以上),探索建立新生儿出生时艾滋病毒感染诊断技术,发现阻断失败的新生儿病例(300例左右),并探索建立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抗病毒治疗新策略(研究队列在300例以上),实现新生儿治愈目标。组织方式:定向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牵头,联合有关科研、疾控、医疗和妇幼保健机构实施,并与示范区研究密切结合。
(二)全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调查研究。研究内容:在全国160多个代表性地区(与1992年和2006年全国乙肝血清流调相同)开展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系统分析专项实施6年来计划免疫及“十一五”期间实施改进免疫策略后HBV流行率的下降情况,并与其他各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规律进行比较。研究样本数不少于80,000人。组织方式:定向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联合全国相关疾控、科研和医疗机构实施。
(三)缩短初治肺结核病人疗程的治疗方案研究。研究内容:在大样本队列中(治疗组和对照组有效样本量各1,000人以上),优化初治肺结核病人治疗方案,研究抗结核与免疫治疗组合治疗方案,使治疗组(入组患者)疗程较对照组(DOTS标准治疗方案)缩短2个月以上,或初治涂阳患者痰菌阴转时间缩短2周以上,且治愈率不低于对照组。组织方式:公开择优。牵头单位应当为结核病防治管理的职能机构或三级甲等结核病治疗专科医院,研究用药须获得国家批准。
(四)肺结核新型适宜诊断技术的临床多中心研究与评价与评价。研究内容:基于大样本量的临床样本(不低于1,000例痰细菌培养阳性样本),开展适宜临床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肺结核诊断产品的多中心临床评价研究。同时完成细菌培养及相应技术的对照验证,所评价产品临床检测阳性率高于痰菌培养阳性率、灵敏度及特异度接近或等同于国际现有的同类先进产品,临床检测所需时间少于5个小时。组织方式:公开择优。牵头及主要参加单位应当为具有结核病临床资源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或具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资质的结核病治疗专科医院,鼓励相应企业参与研究。
(五)新发传染病重症病例临床救治新技术研究。研究内容:重点开展新发呼吸道传染病重症病例临床救治创新技术的应用研究,构建临床救治体系(包括运行机制和评价标准),救治效果比全国平均水平提高20%,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重点区域进行示范应用和推广。组织方式:公开择优。牵头单位应当为具备承担传染病应急救治或科技支撑职能的三级甲等医院。主要参加单位应当具有区域代表性。
(六)一次性万种病原体筛查技术体系的研究和建立。研究内容:研究建立适用于多种标本的病原体筛查技术体系,具备一次性筛查10,000种或以上病原体的能力,并能分离、鉴定所检出的新病原体,提高早期及时发现新病原体的能力,并可应用于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急科研支撑。组织方式:公开择优。牵头和主要参加单位应当为长期从事新发传染病现场调查和研究的单位,具有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条件。
(七)基于基因组学的新发传染病预警预测技术研究。研究内容:建立6-8种基于病原体基因组序列分析的发现传染源、传播途径信息的新型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包括高度散发、动物传播、环境传播、食品和水传播、带菌者传播、院内传播、传染源不明等多种传播模式,发展基于病原体基因组学的新一代传染病预警预测技术。组织方式:公开择优。牵头单位应当具有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的基础,以及研究所需样本和数据的能力。
(八)基于血清miRNA表达谱的传染病系列诊断试剂的研发。研究内容:根据降低“三病两率”目标的要求,针对乙型肝炎、艾滋病和肺结核等重要传染病的不同发病阶段,研发具有明确临床指导意义的血清miRNA表达谱系列诊断试剂,并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组织方式:公开择优。要求企业牵头组织相关科研机构和医疗单位共同实施。
(九)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艾滋病临床方案研究。研究内容:针对我国老年艾滋病疫情显著上升的趋势,以及老年艾滋病患者并发症复杂、死亡率高等临床特点,开展老年艾滋病患者常见并发症(如肺炎)、合并心血管疾病、贫血和肝肾功能损伤等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建立规范临床救治的方案1-2项,临床疗效优于现有治疗标准,机会性感染发生率降低10%-15%,患者生存时间延长1-2年。组织方式:公开择优。牵头单位应当为国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的三级甲等医院,并具有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艾滋病研究的基础。
(十)降低“三病两率”和提高能力建设的技术路径分析研究。研究内容:为实现传染病重大专项的目标,细化降低“三病两率”和提高能力建设(包括综合示范区和现场)的专项目标,提出完成目标所需的技术支撑和技术路径,评估现有课题进展对获得标志性成果以及对民生工程的贡献度,提出尚需攻克的技术瓶颈和技术建议,形成相关研究报告。组织方式:定向委托专项总体组相关专家组织实施。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要满足知识产权明晰、符合医学伦理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条件等,并附牵头单位出具的伦理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审查相关证明材料。
(二)课题负责人要求年龄原则上在 60 周岁(含)以下,为课题实际承担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已获得博士学位两年以上并有固定单位(不包括在站博士后)。
(三)每个五年计划中,每人最多可参与 2 项本专项课题,且只能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 1 项本专项课题。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1.申报材料:推荐主体推荐函(包括课题清单和各课题专家论证意见)1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可行性研究报告(申报书)及附件纸质版一式8份(含2份原件),相应电子版1份(光盘形式,*.KAS和WORD格式,与纸质材料确保一致)。
2.采用统一申报软件填报(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门户网站http://www.nmp.gov.cn下载)。用户名:admin10,密码:zdzxtb_9861。申报软件与下载系统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相同,软件登录后可自行修改密码。服务电话:010-88659000-8,邮箱:zdzx@most.cn。
3.课题实施周期为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课题申报书以中文编写,要求语言精炼,数据真实可靠。其中,课题预算应当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原则据实编制。课题申报书填报结束后,通过软件用A4纸打印,左侧平装成册,并导出*.KAS格式电子版。
按照申报推荐要求,请于4月24日前将课题申报材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可行性研究报告(申报书)及附件纸质版一式8份(含2份原件),相应电子版1份(光盘形式,*.KAS和WORD格式)报送教研办,由教研办上交科技处后上报省卫生计生委组织推荐。

教研办

2014年3月24日

(联系人:孙斌,电话:6164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