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平台介绍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10月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依托南方医科大学,是目前华南地区唯一省级新药筛选机构。实验室主要开展创新药物筛选及相关科学研究,并面向广东省乃至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医药企业提供新药筛选和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实验室根据广东天然资源的优势,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药用植物、中药、微生物以及合成化合物样品库,围绕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重点是病毒性传染病、肿瘤、神经性疾病、炎症与免疫性疾病等四个领域的重大疾病),确定关键分子靶点,建立多种分子或细胞水平的药物筛选模型和技术平台,开展规模化药物筛选,为高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提供药物筛选技术服务,以推动全省创新药物研究和产业化的发展。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六个,分别为:病毒性传染病药物筛选,肿瘤、炎症与免疫疾病药物筛选,神经性疾病药物筛选,化合物库与样品信息库建设,成药性研究,新药评价。

实验室主任介绍:

毕惠嫦

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南方医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院长,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主任。专注于内/外源物代谢调控对疾病及合理用药影响的研究。主持国家各级课题近20项。已发表中英科研论文130多篇,其中SCI科研论文100多篇,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Hepatology(2篇),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等发表SCI论文70多篇。主编并出版专著5部,参编7部。目前担任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候任理事长等学术兼职。担任5本SCI期刊编委。获2014年中国药理学会-Servier优秀药理学者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国际代谢学会(ISSX)亚太青年学者奖(2018 ISSX Asia Pacific New Investigator Award)、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21年美国药理与实验治疗学会(ASPET)Richard Okita Early Career Award in 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2023年获第十七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