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

(试行)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代表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相应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和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确定的规范认真执行。指导教师应加强指导,严格把关。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形式,从我校实际出发,按照国家标准局颁布的《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试行)》,特制定本要求。

一、内容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按学校《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应做到立论正确,推理严谨,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

论文一般应由十一个部分组成。依次为:1、封面;2、扉页;3、中文摘要;4、英文摘要;5、目录;6、论文正文; 7、参考文献;8、附录(可选);9、成果;10、致谢(可选);11、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说明。

博士学位论文全文五万字左右,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三万字左右。

(一)封面

采用国家教育部(或GB7713-87)下发的统一格式,封面上填写密级、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申请学位级别、专业名称等内容,印刷论文时对部分内容未确定可暂不填写(格式详见附表1)。

(二)扉页

内容与论文封面基本一致,同时应标明研究课题经费来源途径(格式详见附表2)。

(三)中文摘要

学位论文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全文,就能获得论文中必要的信息。应含学位论文的中心内容,简短明了,摘取原论文中的基本信息,体现科研工作的核心思想。内容应涉及本项科研工作的来源、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过程、主要结论。注意突出学位论文中具有创造性成果和创新部分。中文摘要字数不超过1000字。

(四)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的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相对应。

(五)目录

目录作为论文的提纲,列出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应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六)论文正文

论文正文的主体,一般由标题、正文、图、表格和公式等五个部分构成。写作内容可因科研项目的性质不同而变化,一般包括理论分析、计算方法等,图表必须工整、清晰、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正文部分应以中文撰写,硕士论文正文2万字,博士论文正文3万字。低于以上规定的学位论文将退回并取消本次学位申请资格。

(七)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全,可以列于章节后,或附于文末。

(八)附录(可选)

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次要数据、计算机程序及说明。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英文缩写词、单位可作为“符号表”统一列入该部分。

(九)成果

按参考文献引用格式,注明论文作者在论文、科技奖励、专利等中的排名,须将全部作者注明。

(十)致谢(可选)

可以对资助机构、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生论文工作,以及提供各种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应注明合同号。致谢应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与庸俗。

(十一)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说明

对所呈交的学位论文的原创性进行郑重声明并自行承担其法律后果。授权学校使用其学位论文。

二、撰写规范

(一)封面

封面上的内容一律按照研究生院网上统一封面的样式彩色打印,必须正确无误;论文题目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汉字,论文题目中的分子式应当用中文表述。

(二)扉页

扉页参照附页2格式打印(可参照附页2)。

(三)中文摘要

学位论文的中文摘要为1000字以内。其内容次序为论文标题、研究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摘要、摘要内容、关键词,摘要原则上不使用图表。

1、论文中文标题,采用二号黑体,居中,字符间不空格。

2、“博士研究生:***”,采用三号宋体,加粗,居中,字符间不空格。

3、“指导教师:***”,采用三号宋体,加粗,居中,字符间不空格。

4、“摘要”二字(小三号宋体),“摘要”二字间用二个字符(一个字符指半角,二个字符即一个汉字间隔,下同)空格分开。

5、“摘要”二字下空一行打印摘要内容(小四号宋体)。正文首行缩进四个字符空格,标点符号用全角。

6、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左对齐打印“关键词”三字(五号宋体加粗),其后为关键词(五号宋体)。关键词数量为4~6个,每一关键词后之间用二个字符空格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四)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内容次序为论文英文标题,研究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ABSTRACT”、摘要内容、关键词

1、论文英文标题,采用Times New Roman二号字体加粗,居中,字符间不空格。

2、“Name: ***”,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字体,居中,字符间不空格。

3、“Supervisor: ***”,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字体,居中,字符间不空格。

4、“ABSTRACT”(大写),用Times New Roman四号字体加粗,下空一行打印英文摘要内容。

5、摘要内容首行缩进四个字符空格,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对应,不得简写内容。

6、摘要内容下空一行打印“KEYWORDS”, 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加粗,其后为关键词(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全角)分开,每个关键词的首字母为大写,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关键词出现顺序应与中文相对应。

(五)目录

1、“目录”二字(小三号宋体)居中,目录二字中间用二个字符空格分开,空二行依次为中、英文摘要,按一、二、三级(章、节、小节)标题及开始页码编排。

2、摘要(四号黑体)居左打印,页码用大写罗马数学依次编号。

3、ABSTRACT(Times New Roman四号字体加粗)居左打印,页码用小写罗马数学依次编号。

4、一级(章)标题用四号黑体居左打印,并以阿拉伯数字编号。

5、二、三级(节、小节)标题用小四号宋体居左空格打印,二级标题左空二个字符空格,三级标题左空四个字符空格。

6、一、二、三级标题编号示例:

**章 标题(章与标题内容中间空一字符空格)

1.1 二级标题内容

1.1.1 三级标题内容

(六)正文

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打印。

1、一级标题:正文中一级标题三号宋体居中,第**章与一级标题内容中间空两个字符空格。

2、二级标题:正文中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居左,**节与二级标题内容中间空两个字符空格。

3、:图题采用中英文对照,其英文为五号Times New Roman体,中文字为五号宋体。引用图时应在图题内容下方标出文献来源。

图号按章顺序编号,如图3-2为第三章第二图。如果图中含有几个不同部分应将分图号以A、B、或(a)、(b)等标注在分图的下方,并在图题下列出各部分内容。

4、表格:表格按章顺序编号,如表5-4为第五章第四表。表应有标题,标题应中英文对照,字体一致。为使表的结构简洁,建议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加辅助线。表内容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5、公式:公式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居中。公式后应注明序号,该序号按章顺序编排。

6、页码:标注在页脚居中。

(七)参考文献{可参照《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参考文献格式}

1、如果参考文献置于每章后,按二级标题字体格式处理;如置于正文后,则按一级标题处理。如果参考文献置于每页的页脚下,按五号字体格式处理。

2、按论文中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并视具体情况将序号作为上角标,或作为论文的组成部分。如:“……赵××对此作了研究,数学模型见文献[2]

3、参考文献中每条项目应齐全。文献中的作者不超过三位时全部列出,超过三位时只列前三位,后面加“等”字或“et al”;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分开;中外人名按中外文习惯著录法。

(八)攻读学位期间成果

发表的学术论文、专业等目录格式同上。

(九)附录

附录要求同正文。

(十)致谢

致谢要求同正文。

(十一)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说明

对所呈交的学位论文的原创性进行郑重声明并自行承担其法律后果。授权学校使用其学位论文。提交时作者及指导教师均须亲笔签名。本页内容不得涂改。

三、打印及装订要求

1、学位论文内容一律采用计算机打印,用A4(210×297)双面打印,白色幅面复印纸输出。为便于装订、复制和读者批注,要求纸的四周留足空白边缘,页边距:上、下3.8cm,左、右3.2cm,页眉、页脚3.0cm,装订线0 cm。除前置部分外,其它部分双面印刷。

2、学位论文用研究生处统一封面样张格式,按照(1)封面;(2)扉页(3)中文摘要;(4)英文摘要;(5)目录;(6)论文正文;(7)参考文献;(8)附录;(9)成果;(10)致谢。(11)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说明。十一个部分的先后顺序,页脚居中编页码号并装订成册。论文必须用线装或热胶装订,不能使用钉子装订。

3、页眉内容单页号内容:“博(硕)士学位论文”居中,双页号内容:“一级标题”居中,楷体五号字体;页眉不得出现“南方医科大学”和“作者姓名”。

4、论文中横排装订的宽图表的表头应位于装订线一侧。

5、学术型博士学位论文封面使用墨绿色、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使用浅绿色;专业型博士学位论文封面使用深蓝色、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使用浅蓝色。具体可参见附件7研究生申请学位相关表格压缩包中的学位论文封面范例。

四、说明

本规定为试行办法,试行过程中,如各位导师、研究生有好的建议,请与研究生院联系,便于进一步修改规范。

附页1:论文封面

附页2:扉页示例

附页3: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说明示例


分类号                       密级                  

U D C                        编号                  

        

  

 

   博士学位论

(中文标题)

 (中文标题)

(英文标题)

(英文标题)

 

(研究生姓名)

 

 

 

 

导师姓名

 

专业名称

 

培养类型

 

论文提交日期

 

 

 

 

 

南方医科大学2013级硕士学位论文

 

(中文标题)

(中文标题)

(英文标题)

(英文标题)

 

课题来源:

 

学位申请人

 

导师姓名

 

专业名称

 

培养类型

 

培养层次

 

所在学院

 

 

 

答辩委员会主席

 

答辩委员会成员

 

 

 

 

 

 

 

 

 

 

 

         广州


 

南方医科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论文是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的成果作品。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除与外单位合作项目将予以明确方式规定外,本研究已发表与未发表成果的知识产权均归属南方医科大学。

本人承诺承担本声明的法律效果。

 

作者签名:                日期: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学位论文作者完全了解学校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同意学校保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南方医科大学可以将本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和汇编本学位论文。

 

本学位论文属于(请在以下相应方框内打“√”):

              1、保密□,在   年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2、不保密□。

 

作者签名:                日期:          

导师签名:                日期:          


原文链接:http://yjs.fimmu.com/info/1138/57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