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动态 > 正文

感悟校史底蕴,传承爱校情怀——我院组织2015级本科生参观校史馆和人体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感悟校史底蕴,传承爱校情怀

——我院组织2015级本科生参观校史馆和人体博物馆

为使学生形象深入地了解学校历史和辉煌成就,培养学生爱校情怀,树立学校自信心和自豪感,我院与2015年11月15日组织2015级全体新生赴本部校史馆和人体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校史馆经过重新装修、一切都是崭新的,在使馆解说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如身临其境重温着南医大的光辉历史。首先是对“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的涵义理解,随后是对我校三个时期 六变隶属七易校名的校史讲解,接下来介绍了SARS病毒抗原试剂盒“尹氏导联”理论等学校在发展中所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同时介绍了姚开泰、钟世镇等多位我校历来涌现出的名师名家。

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化古迹、每一面锦旗,都代表着不同年代南医人无怨无悔的付出与绵长深沉的爱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条悠长的校史文化画卷,记录了南医大从无到有的发展、融合、壮大的历程。南医大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让广大学子震撼、感动和自豪。

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人体博物馆。人体博物馆称得上南方医科大学的一张名片,从1978年建馆迎来第一个标本,到如今已有37年历史,馆藏铸型标本2600多件。这些珍贵标本由管道铸型技术制作,其数量之多、工艺之精细使得这座博物馆成为世界三大人体博物馆之一。同学们跟随志愿者先后参观了专业馆和科普馆,首先是肺脏、肝脏、肾脏等器官模型,红色代表动脉蓝色代表静脉,形象地显示复杂血管的走向;随后是尸体标本,这些上肢、下肢等标本经过灌注硅胶,可以将肌肉和血管的毗邻关系显示出来,同时黄色的标识形象呈现神经分布。镜面人人体标本、单卵四胞胎胚胎等一件件模型都让同学们震惊和感叹。

每一个标本都好似一件艺术品,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努力付出,蕴含着深刻的科学哲理,这些标本让同学们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和科学的力量,也激发了他们学习医学知识的兴趣。

通过这次参观,新生了解了学校风雨兼程60余年的历史,同时,也更好地帮助他们合理定位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树立专业信念,培养爱校情怀,在众多知名校友的勉励下健康成长。

 

学生认真聆听校史讲解

 

学生仔细观摩骨骼标本

 

世界级人体博物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