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动态 > 正文

【才艺女生】李泽玲:生活因舞蹈而美好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才艺女生】李泽玲:生活因舞蹈而美好

    曾经,她很努力想做一名纯粹的舞者,如今,她是药物制剂专业大二的学生,未来有可能去当一名药剂师,她说到那时,她也会是一个热爱跳舞的药剂师。
    她是李泽玲,学校舞蹈圈内的“名人”,也是第七届“O.M.G-Oh My Girls”女生节才艺女生获得者。
    从五岁开始,李泽玲就缠着妈妈报了舞蹈兴趣班。就这样,悠扬的民乐伴着美妙的舞蹈开始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时候,她的小小梦想是成为像老师那样,跳舞很棒很美的人。
    五年级时,由于身体条件和专业素质都很好,舞蹈老师建议李泽玲报考舞蹈学校,当时她自己也下定了决心要做一名真正的舞者,但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在爸爸妈妈眼里,李泽玲第一身份是学生,是学生就必须以学业为重。
    虽然不能去专业的舞蹈学校,但李泽玲仍然没有放弃舞蹈,从小学到中学,她都是校舞蹈队的核心成员,代表学校外出比赛,结交了很多“才艺双全”的朋友,她努力学习他们的长处,像她们一样在舞蹈上释放自己的全部热情。她一直记得一场大型集体舞蹈比赛,所在队伍表演的是一支对基本功如前滚翻、搬腿等要求比较高的舞蹈,稍不注意就容易受伤。舞蹈进行过程中,她的一个好朋友突然在踢腿结束后的动作上扭伤了脚腕,剧烈的疼痛让她冷汗直流,台下的带队老师看到后示意她停止表演,她却依旧咬紧牙关面带笑容地完成整支舞蹈,在谢幕后才终于坚持不住,嘴唇发白,被紧急送往医院。作为好朋友的李泽玲后来问她为什么受伤后还一直坚持,她说既不想让团队因为自己输掉比赛也不想不完成表演。只是简单的三言两语,李泽玲却一直记在心中,从此,她便深刻认识到了什么是责任与坚强。
    上高中以后,由于学业繁忙,李泽玲跳舞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学习压力太大的时候她也会通过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让自己放松。每周五回家,她总是在学习之余去看看新的舞蹈视频,自己在家里胡乱跳着,虽然不成型,却也足够平衡紧张学习带来的压力。高中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大家都没有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在最难受的时候,班主任的一席话打开了她的心扉,老师说:“你只有现在更努力学习,拼命去学习,以后才能考到一个更好更优秀的大学。在那里,你会有时间去学你想学的东西,你会遇到和你一样有共同追求和爱好的人,你们可以一起更全面发展自己的爱好。”没有舞蹈的世界也许不怎么美好,但考个好大学和好好学习舞蹈的希望却一直都在,只要有这些信念,就算短时间放弃又何妨?
    很多人害怕高考,李泽玲却很期待,因为高考过后,她就可以“重操旧业”,可以随时随地尽情跳舞。在那个长长的假期,她接触了一个新的舞种——爵士舞。还没开始学,李泽玲就疯狂爱上了它,“跳跃的动感和强烈的节奏感让内心所有情绪都得以宣泄,释放了高中堆积的所有压力”。生活因为有了舞蹈重新有了活力与激情,青春之花又开始肆意绽放。
    来到大学校园,李泽玲第一时间找到“组织”,成为大学生艺术团民舞队的一员,认识了一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经常一起练舞,一起“海阔天空”,这让她有一种很强烈的归属感,“我觉得我真真切切的属于这一个大集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
    刚上大学,许多人都还沦陷在周围没有好朋友的伤感情绪中,李泽玲也不例外,高中的深刻友谊让人刻骨铭心,大学却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反差大到让人心里难受。但很快,李泽玲就在艺术团民舞队找到了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友情也在飞速增长。民舞队里基本都是女生,很多都是从小学习古典舞或者民族舞,这类舞蹈常常需要舞者在舞台上表达欢乐情绪,因此舞蹈老师总会训练大家的笑容。也许正是因为这点,民舞队的妹子们都爱笑,一点小小的欢乐总是能被大家放大。和队员在一起时,心里总是感觉快乐与幸福,刚上大学的愁绪一到舞蹈房,就立刻消失殆尽。
    对于真正热爱舞蹈的人来说,如果一天不跳舞心里就“痒”,在宿舍有事没事就来一个大劈叉,和人聊天的时候也会活动活动筋骨,即便是在上课,也会压压脚背或者开开肩膀。闲来无事上网的时候,也常常不知不觉就点开一些舞蹈视频,津津有味地看起来,看到心仪的舞蹈视频就兴奋地大喊大叫并发给朋友共同观摩。对于李泽玲而言,生活中真的不能缺少美妙的舞蹈。
    大一,李泽玲陆续登上了社联十大歌手闭幕晚会、佛山电视台募捐晚会、社团文化节闭幕式等大大小小的舞台,她凭借良好专业功底和对舞蹈的热爱赢得了民舞队副队长,学院劲舞队的队长的职务。她不仅要练功,排舞,还要负责招新,以及舞蹈队的一些管理工作,她很享受这份耗体力又耗脑力的差事。
    在舞蹈队里有很多没有舞蹈基础但热爱跳舞的同学,“热爱比什么都重要”。课余时间,李泽玲会花更多的精力帮助他们练功,“从无到有,真的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李泽玲非常理解大家。舞蹈团里很多人来了又走了,最终留下来的,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却一定是有毅力和对舞蹈有热情有追求的。
    学院劲舞队第一次登上综合馆的大舞台,就是在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圣诞晚会上,那次表演,大家都夸赞“很好!”那次晚会,药学院劲舞队表演的舞蹈是nine muses的《wild》,这支舞蹈是那学期学的第一支舞蹈,万事开头难,因此学习的过程堪称“艰苦”。当时大部分新加进来的舞队成员刚刚接触舞蹈,缺乏基础,她们要花很多时间训练并且从基本功开始练,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动作却也要反反复复解说来教她们,每次训练完后新成员们腰酸背痛,而李泽玲是喉咙嘶哑。接近圣诞晚会审核节目时,由于时间上来不及,队长们商量后决定每天训练,从下午六点训练到晚上九点多,三个多钟一直在抠动作、排队形,一段时间下来大家都累瘦了,但舞蹈成型了,演出成功了。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李泽玲学舞记忆中最辛苦的时候,她和同伴也是第一次尝试对着视频学一支完整的舞蹈并去教会队员,大家又都刚刚认识,在排练的过程中,大家还要学着去磨合性格、去培养感情。这其中要学习的不仅是一个舞蹈,更是互相配合,互相包容,互相关爱的团队精神。
    李泽玲和舞蹈队在学校渐渐被同学们熟悉,学校的各类大小活动开始向她们发出邀请。舞蹈队忙的时候是在有大型表演之前,几乎天天都要训练,每天晚上都要训练3个钟头以上,一个晚上下来,就算是冬天也是大汗淋漓。作为队长,李泽玲既要把守好节目质量,又要整合好团队,“真的是身心疲惫”,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李泽玲才终于理解了当年妈妈反对她去做一名专业舞者,“把舞蹈作为自己的爱好和把舞蹈变成生活的全部来比,作为爱好会让你活得更轻松。”舞蹈没有成为李泽玲生活的全部,但是她的生活因舞蹈而更充实,更美好。

 

image017李泽玲.jpg

热爱跳舞的李泽玲

 

 

image016李泽玲.jpg
 

即将上台表演的李泽玲

 

 

image011李泽玲.jpg
 

李泽玲(右一)和好朋友

 

 

image013李泽玲.jpg
 

李泽玲(前排左一)和舞蹈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