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初中生进校园科普活动——药学院来了一群“小朋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4日上午,药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广州市二中苏元学校初二年级的学生代表。学院刘利红教授和教学办马豫峰、高静静老师全程接待了这群“小朋友”。

孩子们参观的第一站是学校的特色名片----人体博物馆。在这里,解剖教研室杨宇超老师以幽默的解说,给大家介绍了“不吃早饭”的危害、“致命三角区”、“人体唯一不能置换的关节”等科普知识;他以严肃、专业的术语讲解了博物馆的特殊展品,特别提到了“大体”老师的贡献。“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赠者的尊称。人体解剖是临床医学生必须掌握的学科,“大体”老师可以使学生在最接近真实的人体上进行模拟手术训练,他们的无私精神让医学生感受到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经过讲解,孩子们对解剖学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大体”老师肃然起敬。

杨老师还重点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我国显微外科解剖学奠基人之一钟世镇院士,详细讲解了他在1978年参加中国解剖学会会议做的心血管铸型标本及其研究的应用和科学意义。钟院士团队的“数字人”研究在脑科、整形外科、汽车制造、航天技术等行业均有应用。钟院士带领南医大数字人课题组参与了“返回舱非正常着陆冲击试验”课题的研究,设计并制造了着陆冲击塔和多次冲击座椅,完成了非正常着陆的冲击实验和座椅的改进。当年杨利伟乘坐的1∶1返回舱实验座椅,至今还摆放在学校的展馆里。在“数字人”展示馆,毕振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此技术的操作和实际应用。这次参观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丰富的人体奥秘体验课,同时也是一次精彩的课程思政教育。

2626F

19CEC

孩子们参观的第二站是药学院实验中心。在参观大型仪器时,孩子们对这些先进的现代仪器设备充满了好奇,对仪器能够解决的科研问题充满了赞叹。在这里,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了科研的冲击,对未来充满希望。

接下来,刘利红老师通过具体实验“碳酸氢钠片含量测定”为大家进行科研启蒙,并通过操作视频为大家展示滴定分析操作。指示剂的魔幻变色激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在十楼药物化学实验室,同学们动手操作,用心感受,主动观察添加滴定剂后神奇的色彩变化,统计不同组别间的结果差异,同学们表达了对化学的浓厚兴趣。孩子们高度的热情和满满的好奇心,使在场的研究生们都感叹他们的活力!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表示,此次科普体验活动受益匪浅。首先,在参观人体科学馆的过程中,不仅通过标本直观地了解了人体内部结构特征,还对生命产生了更多思考。所有大体老师都为人类医学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致敬。其次,在参观精密仪器时,真切地感受到了科技的飞速进步,对祖国科学研究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此外,亲手做实验也令小朋友们印象深刻。实验涉及指示剂变色,甲基红-溴甲酚绿在酸与碱条件下所呈现出的不同颜色令所有同学着迷,亦让小朋友们体会到了化学实验的奇妙与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他们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科普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热爱科学的种子,孩子们对于医学和化学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对医学和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上一条:南医神农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