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中心 > 管理制度 > 正文

教学实验室管理规则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一) 遵守课堂纪律:学生应按时进入实验室,不得迟到、早退;按分组编排就坐,不得随意更换座位;保持肃静,不准喧哗、打闹;有问题或疑难请举手,教员提问或解答问题时,学生应起立;严禁吸烟、饮食、打电话和玩游戏。

 (二) 保持实验室整洁:实验(习)必须穿工作衣帽,所带书包等物品按指定位置摆放整齐;不准乱丢、乱吐脏物。

 (三) 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课前应认真预习,作好准备;严格按规程操作仪器,仔细观察和记录实验操作过程和实验结果,认真、规范书写实验(习)报告或实验论文。严禁带电拔插设备间的连线;不得私自拆装教学电脑及使用外来软件;实验器材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室;实验仪器如有异常或损坏,应如实报告教员酌情处理。无故损坏,应酌情赔偿。

 (四) 注意节约和实验室卫生:实验过程中要注意爱护实验动物、爱惜标本和实验器材,节约试剂、水电,防止损坏和浪费。注意卫生,防止试剂、血液、同位素等污染工作台、地面、实验仪器和工作衣,如有污染及时处理。

 (五) 注意实验安全:使用乙醚、丙酮等易燃品时必须远离火源;产生有毒或腐蚀性气体应注意通风排气;要防止强酸、强碱和有毒物质吸入口内或腐蚀皮肤、衣物等;应用放射性核素做实验时应注意防护和防止污染;动物实验时注意防止动物抓伤和咬伤;使用电器注意用电安全,防止漏电、触电事故。

 (六) 实验完毕应清洁实验器具、打扫教室卫生,经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教师要检查和清点实验器械,离开时应关闭所有电源和门窗,确保安全。

                                                                    南方医科大学

                                                                   二○○五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