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国家药监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暨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7日,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佛山顺德区药品检验所共同主办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启动暨学术会议在顺德召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区人民政府各级领导,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骨干成员,药学院、佛山顺德区药品检验所领导和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南方医科大学刘叔文副校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毛振宾一级巡视员、顺德区蔡伟副区长、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叶永才药品安全总监分别致辞,并进行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重点实验室聘请中山大学黄民教授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10名药物代谢与分析领域知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共同为重点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刘叔文表示我校将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汇聚全校优质资源,加强该领域人才引育,持续加大投入与支持力度,聚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努力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为国家药品监管及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展现南医担当、贡献南医力量!启动仪式由南方医科大学科研院赵镇院长主持。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叔文教授致欢迎


揭牌仪式


颁发聘书

随后药学院院长毕惠嫦教授主持了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毛振宾巡视员、重点实验室科技咨询专家朱明社教授分别作了药品监管科学以及药物代谢研究方面的特邀报告,介绍了药品监管的科学研究与创新以及中国新药药物代谢研究的进展、差距和方向。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叔文教授向专家们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指出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们就建设方案从定位与特色、研究内容、发展方向等各方面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毛振宾巡视员做报告

刘叔文主任汇报建设方案

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是2021年获批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南方医科大学,主要开展创新药物的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同时针对临床人群特别是肝/肾功能损伤等特定人群,进行上市药物及内源物质的代谢特征分析,服务于国家的药物监管与用药安全。主任由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山大学黄民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