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临床药学研究生培养全国示范基地获“星火计划-2021最佳临床实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


星火计划—基层规范化诊疗培训项目(简称“星火计划”)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医学论坛报社组织开展的大型公益类基层培训项目。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与南方医院联合建立的临床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国家级示范基地-南方医院药学部,组织经验丰富的临床药师参加了《中国医学论坛报社》壹生平台举办的“星火计划-2021年最佳临床实践”活动。药学部团队荣获“星火计划-2021最佳临床实践”,该团队奖,全国只评选了10家单位(其中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在药学部李亦蕾主任和临床药学组负责人郑萍教授悉心指导下,杨彩华主管药师和谢聪主管药师的病例极具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深受基层医生和药师欢迎,被评为“星火计划-2021年度临床用药最受欢迎病例”。

杨彩华主管药师以“当利托君合并用药时-呵护好你的小心脏”为题。汇报一例未足月胎膜早破患者保胎治疗过程中出现急性左心衰/肺水肿的病例,通过参照临床诊治指南和大量循证医药学证据,结合患者病史、辅助检查、药物治疗史等情况,根据药物的理化性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分析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得出利托君联合使用硫酸镁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左心衰/肺水肿的相关性,建议两者联合使用时,密切监护或交替使用,为基层临床医生和药师提供了借鉴。

谢聪主管药师以“妊娠期乳腺癌患者,如何制定最合适的治疗方案”为题,针对一例妊娠期乳腺癌患者,如何制定最合适治疗方案,从而在控制肿瘤进展的同时确保胎儿安全的典型病例进行汇报。妊娠期乳腺癌的治疗难点在于必须兼顾患者治疗的有效性及胎儿的安全性,因此临床药师从循证医学出发,查阅大量资料,对其化疗方案、药物剂型、药物剂量、辅助用药等进行深度分析讨论,并密切关注患者妊娠情况,监护药物对母体及胎儿的不良反应,为该类患者的临床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本次病例分享是我院药学部临床药师深入临床,与医生共同诊治患者经验的分享,通过该病例的分享,不仅有利于提高基层药师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更有利于促进我科与基层医生药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与南方医院药学部联合建立的临床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作为国家级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不仅为临床药学专业硕士生提供更高的平台,更不断提高临床药学专业硕士生实践创新能力。


   

5DED4

92DE4

8CB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