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南医药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1日,“第二届南医药学高峰论坛”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临床药学中心、广东省医院协会、广东省药理学会、广东省药学会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毕惠嫦院长、南方医院药学部李亦蕾主任及南方医院药物临床试验中心许重远主任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医药公司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及本校、本院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观看达6万余人次。

undefined

广东省卫健委药政处处长李学钧、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李学钧处长和黄力会长对南医药学联盟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南医药学联盟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促进整合发展,发挥引领作用,提高全省乃至大湾区药学发展水平。马骊副校长对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情况及新药创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同时感谢兄弟单位及同行对南医药学学科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论坛能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为南医药学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谋求新合作。

开幕式后药学院毕惠嫦院长主持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临床药学中心成立仪式,南方医院李文源院长宣读了设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临床药学中心的通知,并向许重远主任、李亦蕾联席主任授牌。中心将充分契合国家“健康中国”发展的新需求,探讨新时期药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致力于推动南医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药学学科的新跨越、新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以“整合联动、促进交流、共创发展”为主题,共设一个主会场、14个分会场。在主会场大会报告环节,郑州大学常俊标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张玉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郝海平副校长、四川省人民医院童荣生教授分别就核苷类创新药物的研究策略、价值导向引领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代谢调控与靶标发现、大数据时代的个体化药物治疗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开幕式和大会主会场报告拉开了此次高峰论坛的序幕,直播观看总人次超1万。

十四个分论坛在当天下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召开,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高水平学术盛宴。分论坛的交流内容涵盖感染与免疫药物研究、代谢调控与分析药理学、药物筛选与评价、神经系统新药研发与临床试验、药物制剂创新与转化、创新药物研究与发现、临床试验之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DRG/DIP支付改革与医院药学服务、精准药学监护、医疗机构制剂注册与质量风险、创新药学发展、临床药学评价与科研、互联网+药学服务及个体化用药等14个专题。来自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苏州大学、海军军医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杭州医学院、宁波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近4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9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来自国家药监局、广东省药监局、广州市药检所、因明生物、广东莱恩医药、国信医药科技等10余个药监、药检机构及医药公司的近20位著名专家,以及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多所附属医院、兰州大学多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多所附属医院及广东省内各高校附属医院在内的50余家医院的120余位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的临床药师就各自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的新方法、新技术、新理念、新策略、及最新研究进展作了精彩分享。十四个分论坛的与会人员与报告专家从药物发现、靶点研究、医药政策、新药申报、新药转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及新时代背景下的药学热点话题和最新研究进展做了精彩分享、深度交流和积极探讨。

南医药学高峰论坛由我校药学院及南方医院共同发起主办,正逐步成为我省乃至大湾区药学领域的重要品牌会议。论坛邀请全国药学与临床药学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创新药物研究、药物临床试验、精准药物治疗、药学服务、医院药事管理等药学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南医药学联盟各单位将继续以药学高峰论坛为契机,整合大南医药学与临床药学资源,促进交流合作,携手共创发展,进一步推进我校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药学学科建设及药学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