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刘叔文教授受聘为第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上午,第十二届药典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国家药监局副局长赵军宁宣读了《关于成立第十二届药典委员会的公告》。我院刘叔文教授受聘为第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成为我校建校以来第一位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

国家药典委员会根据《药典委员会章程》和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开展第十二届药典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本届药典委员会由454名委员组成,设执行委员会和29个专业委员会,其中刘叔文教授担任名称与术语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家药典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一般每五年换届一次,从全国选拔德才兼备、在医药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较丰富管理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委员,负责国家药品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中国药典》于1953年颁布第一版,至今已颁布十一版药典。《中国药典》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推动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我国医药产品国际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第十二届药典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 2025版《中国药典》的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国家药监局关于成立第十二届药典委员会的公告链接:https://www.nmpa.gov.cn/directory/web/nmpa/xxgk/ggtg/qtggtg/20220927224755147.html

刘叔文教授现任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理事长。近20年来,刘叔文教授致力于抗病毒药物及抗炎免疫药理学研究,曾在国际上最先报道SARS病毒进入机制和抗SARS的多肽药物,先后主持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课题的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荣获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二等奖。在Lancet,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Pharmacol Ther、Br J Pharmacol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被国际引用13000余次。主持和参与多项新药的研发,曾参与的3项新药研究获得新药证书,1项一类创新药物的研究获得临床批件。积极参与药物监管科学的研究,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与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1C6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