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药”创新前沿论坛线上第6期:核酸药物研发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浏览次数:

论坛主题:核酸药物研发的机遇与挑战

主持人:顾景凯 教授、方坚鸿 教授

报告人:钟筱波 教授、喻爱明 教授

时 间:2023226日(周日)上午10:00

线上会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主办方: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学学报》

为进一步推进国内外医药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满足科研人员交流学习的需求,为医药领域青年学者提供高质量交流平台,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和《药学学报》中、英文刊联合举办“药”创新前沿论坛,针对不同主题,邀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者进行线上学术直播讲座或线下学术论坛,以期为同行学者提供“零距离”学习交流的机会。本论坛是《药学学报》中、英文刊“新药研发热点聚焦系列线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创新前沿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

第5期“药”创新前沿论坛邀请四位从事代谢性核受体研究的专家学者,就代谢性核受体与疾病的相关研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人:钟筱波

钟筱波博士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药学院药学系教授和药理学与毒理学研究室主任。他曾获得北京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生物技术硕士学位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遗传系接受博士后培训。钟博士在 2012 年加入康涅狄格大学之前是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目前是美国药理学会 (ASPET),国际异源物代谢研究学会(ISSX),美中药协(SAPA),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BIS),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会员。他曾担任美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 (DDMD of ASPET) 的执委 (2009-2012) 和主席 (2021-2022)。他目前担任 6 种期刊(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 Noncoding RNA, Nuclear Receptor Research, Frontiers, Journal of Drug Metabolism and Toxicology,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的编委,并担任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 的副主编和综述编辑以及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的副主编。并为六十多种学术期刊做过审稿人。他还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多个基金的特约评审员。在过去近二十年里,他先后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多项R35R01P20的经费资助。钟博士已在药物代谢、发育药理学、药物遗传学、药物表观遗传学和个体化用药等研究领域发表100 多篇研究论文。为康涅狄格大学药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主讲《药物作用原理》和《药物基因组学与个性化医疗》,并参与《药物研发》、《药理学》、《毒理学》、《药物安全评价原理》等核心课程的授课。

报告题目:利用小核酸药物治疗因肝脏功能异常引起的系统性疾病

报告人:喻爱明

喻爱明博士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医学系教授,同时担任癌症研究中心的分子药理共享资源实验室主任。之前他是纽约州立大学布发罗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University at Buffalo) 药学院药物学副教授。在国内,他曾率先进行组合化学研究工作。旅美后,他开发并利用新型技术方法和模型(包括转基因小鼠), 首次发现了CYP2D6代谢酶在五羟色胺类药物代谢上的重要性,并且在CYP2D6的遗传药理学分子机制和内源物代谢的研究上取得了开拓性的发现。他还开创了小RNA对药物代谢酶和膜蛋白调控的研究新领域。最近,喻爱明教授发明了一种全新的RNA生物合成工程技术。喻爱明教授已发表150多篇论文和4项授权专利。他目前的科研兴趣和主要课题包括小RNA调控药物和内源物代谢以及RNA新药研发。

报告题目:生物重组核酸进行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

主持人: 顾景凯 教授

    教授、博导,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药物代谢研究中心主任,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研究领域为小分子、大分子、高分子和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生物质谱分析与体内时空命运研究,以及基于药代动力学的前体药物设计与开发;担任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 等杂志编委。相继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子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12项、PCT国际专利1项。

主持人:方坚鸿 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肝癌抗血管生成调控机制与药物干预。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Hepatology, J Hepatol, Cancer Res,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等领域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3篇,影响因子(IF)>10有12篇。被Nature Reviews、Nature等高影响力期刊的论文引用超2000次(Web of Science),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4篇入选过ESI前1%高被引论文,2篇杂志当期封面论文,2篇编辑亮点推荐,2篇获专题评述。部分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排名第五)、“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排名第二)和“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 年,排名第四),并获“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和广州市科技珠江新星等人才项目的支持。目前担任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学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学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和广东省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Frontiers in Genetics客座编委,Cancer Biology& Medicine青年编委,Hepatology,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和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等SCI杂志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