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汪海涛/徐江平团队在大麻二酚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的机制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汪海涛副教授/徐江平教授团队在大麻二酚(Cannabidiol, CBD)抗神经炎症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以“Mitofusin 2 confers the suppression of microglial activation by cannabidiol: Insights from in vitro and in vivo models”为题,发表于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IF=19.227)。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梦凡、博士研究生许炳钿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徐江平教授、汪海涛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也是继2021年以来,该团队在该刊发表的第二篇研究论文。

CBD是一种从大麻中提取的非精神活性大麻素,与四氢大麻酚(THC)不同,CBD没有成瘾性,没有致幻作用,具有医用价值;2020 年 7 月,FDA已批准 CBD 用于癫痫的治疗(商品名:Epidiolex)。近年来,有研究显示CBD可作用于小胶质细胞改善神经炎症。鉴于CBD对大麻素CB1和CB2受体的亲和力都很低,CBD的作用可能并不依赖于大麻素受体。介导CBD抗神经炎症作用的效应分子尚不清楚。

汪海涛副教授/徐江平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时,关注到小胶质细胞线粒体受损在炎症反应中的关键作用。在本项目中,该团队发现在BV-2小胶质细胞、原代培养的小胶质细胞、LPS脑定位注射小鼠模型及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小鼠模型中,CBD均可增加线粒体融合蛋白-2(mitofusion2, Mfn2)的表达并降低炎症因子的水平。在体外细胞模型中,采用siRNA敲除Mfn2后,CBD的抗炎作用削弱,伴随小胶质细胞活化及线粒体损伤加重;而敲除条件下共转染Mfn2质粒进行rescue后,CBD的作用随之恢复。在整体动物模型中,通过向小鼠鞘内注射AAV为载体的shRNA (AAV-sh-Mfn2)同样证实敲低Mfn2可削弱CBD对脊髓部位神经炎症及多发性硬化病变的改善作用。该研究从线粒体损伤的角度解释了CBD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的新机制;同时提出Mfn2可能是一个有潜力的干预神经炎症及神经免疫的靶点。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91591220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