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领航

ARTICLE

返回>

【我的中国梦】体悟经典之魅力

时间:2016-03-24 12:01:53来源:学生处 中医药学院

——《内经》读后感

        品读经典,感悟经典,传承文明。
        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延续不断,可谓“源远流长”,而且博大精深。然而,当今之世,又有多少炎黄子孙能够真正地去珍惜我们这宝贵的华夏文明呢?对于此问题,我并不能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我知道:守护和传承华夏文明使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应尽之责。而华夏文明之所以得以传承而不中断,书籍是功不可没的。正是由于先人所撰之书籍,尤其是那些经典之作,记录下了华夏文明之精髓,华夏文明得以传承千载而生生不息,并能够不断发扬光大。因此,我们要向了解我们的文明,传承我们的文明,前人的经典之作不可不读。
        而作为华夏民族的特色医药学,中医学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繁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与传承,中医药典籍亦是功不可没。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四大经典著作之一,《黄帝内经》则是中医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它全面总结了秦汉以前的医学成就,开创了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标志着中医学由单纯的经验积累上升为系统的理论体系,为中国的医学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更重要的是,《内经》是中国古人关于天地和生命规律认识的百科全书,不仅仅涉及医学,还包括哲学、天文、历法、地理、气象、生态、社会风俗等,内容博大精深,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既有志于发展中医药事业,对于如此一部经典,我们更是不可不读。
        然而,据专家考证,如此一部巨著并非是一人所撰,更非一时所创,而是由我国历代医家传承增补发展创作而来。而它的成功之处则在于其积累的过程。正是前人这一点一滴的经验的积累、传承,而成就其不朽之辉煌。也正是有这一点一滴的量变的积累,才有后来的质变。如老子所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回想起中华文明之发展历程,它又何尝不是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与传承中发展而来。时至今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国人正陶醉于美好的“中国梦”中。可是,我们不应忘记继续传承与发扬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唯有如此,我们的“中国梦”才能变得更现实。试想一下,文艺复兴时期,人们为何要复兴古希腊及古罗马文明?他们不过是为了以古文明为依靠,更有力地反对宗教神学。而中华文明绵延千年,更需要不断的传承与发展。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如今,在“中国梦”的号召下,我们更应继承传统,让“中国梦”的现实之根扎得更深,方能继往开来。
        再者,如我们所知,中医学的特色之一:辨证论治。辨证论治不同于单纯的辨病治疗,也不同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对症治疗,而是要求从整体出发,辩证思维针对某一阶段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在作出具体而灵活的处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才是中医学活的灵魂。正如列宁所说,这世上并没有包治百病的药。不同的事物不可一概而论,事物的不同发展阶段亦有不同。人在接人待物之时也应适时而变。新中国建立以来,政府的某些政策在不断地改变,灵活应对了不同的国内外局势,则是最好的阐释。因此,对待世间事物,我们应该学会辩证思维,灵活应对,顺势而为。
        此外,中医学认为,人与大自然是一体的。大自然创造了人类,养育着人类;反之,人类的活动又在改造着自然。大自然与人类密切相关。首先,人类或生活于自然之中,大自然的物质基础则是人类的生存之基础,故而大自然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人类的文明发展。如地域的差异造就了中国古代“南船北马”的奇特交通现象,地理上的隔离则导致了不同的语言的产生以及风格迥异的民俗民风,而地理环境的不同则孕育了古希腊的海洋文明与四大文明古国的河流文明……但是,随着人类的文明进步,人却自以为能够征服自然,将其为己所用。譬如,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人们借助强大的科技力量,肆意改造自然,大肆砍伐树木、开采矿产、建设工厂,自以为已经超越了自然。然而结果并非如人所愿,自然的惩罚却接踵而来: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各种可怕的自然灾害频发,人地关系日益紧张……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力量是如此的渺小。对大自然,我们应该怀有敬畏之心:我们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并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者;我们不可能超越自然而独立存在。
        我们禀受于自然,却又受制于自然,这是自然平衡之理,亦是自然不变的规律。我们既然不能超越自然,又何不转而用之:利用自然四时之气以养生防病、指导生活,同时又应注意保护自然以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我们的先人们有感于此而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以至于人与自然和谐。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我们的先人们的智慧。而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受益于先人们这份智慧,我们希望将此传承下去,福泽于后世,这亦是先人之愿。
        今时今日,社会日新月异,各种高科技不断涌现,医疗技术不断发展,西医在人们心中地位越来越高,而中医的情形却不容乐观,甚至有人斥责中医是伪科学。而在我看来,无论是依托各种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西医,还是传承千年、积累无数宝贵经验的中医,都不可能完全解释人类的疾病,也不可能做到妙手回春、天下无病。西医也好,中医也罢,其实两者并无孰好孰坏之争,它们都同样为人类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都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只是它们各有所长,各有特色。西医追求详细,事无巨细,凡事都必须刨根问底;中医则注重整体观,追求人体自身的有机统一,更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殊不知,凡事有所得必有所失。在西医中,无论是生理还是病理,一条一点都讲得清清楚楚,让人不得不信服。可是在整体看待人体机能方面却不如中医,毕竟人体不是由各个组织器官简单拼凑而成,它是高度有机统一的整体;在治疗上,西医亦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略显被动,而中医的高明之处则在于从整体论治,站在整个机体的角度去看待疾病,借以阴阳五行学说阐述病变规律,阻断病变的途径,“既病防变”,以求“治病求本”。众所周知,西医极为注重解剖,可是中医在人体解剖与生理研究方面亦有所成就,如《内经.灵枢》中详述了唇口几何、唇到齿距离、舌形重量、齿至咽距离等,所记述大小、长度、容量、形态与相互关系同现代解剖学基本一致,而且书中对循环、消化和泌尿生殖等系统的功能也有许多科学论断,还详细论述了各种解剖术,如消化道解剖等。因此,西医虽精,但不尽完美,中医之道亦可绽放光彩,流传后世。
        品读《内经》,品读中医,带给人的不仅仅是医学之理,更有哲学之思,还有人文之关怀……它给予人的,除了对健康的思考与生的希望,还有看待世界的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的思维方式。我想,中医学不应仅仅是医学,更应是智慧之学,让人读之不绝,思之不尽。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中医之道博大而精深,我岂能一时以一己之力而将其理解通透,“路漫漫兮其修远”,但我知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虽知求知之路异常艰苦,但欲有所得,必先予之。与此同时,我也能能苦中寻乐:在不断获得新的知识,不断地在充实自己时,心中就会有无法以言语表达的兴奋。况且,中华之文明更须吾之后辈来传承。因此,我想说,吾生虽有涯,必将勤勤恳恳,志于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千载文明。诚如雷锋所言:“我要将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志虽远大,亦须脚踏实地,中华民族之经典更不可不读。细细品读经典,领略华夏文明之魅力,传承中华文化之精髓。唯有有所依托,我们的脚步方能愈行愈坚定,莫如风中飘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