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导航

ARTICLE

返回>

【优秀学子】朱武毅: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时间:2018-03-08 22:55:51来源:新闻中心

朱武毅,卫生管理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获第一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书香杯”演讲比赛冠军、“新生杯”辩论赛季军、主持人大赛优秀奖、创业团队大赛三等奖,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参加教育部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并发表论文一篇。

学路,业精于勤

结束漫漫寒窗岁月后,一张高考的通行证将时光摆渡到南方。曾有人这样说:“大学是一个人真正开始学习的地方。”朱武毅很认同这样的观点,她说:“徜徉在大学的校园里,每一个空气分子都晕染了求知的明媚色彩。”告别了高中单一紧张的学习生活,朱武毅在大学开始了法学专业的学习。她认为,社科类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广博的知识面,同时相对自由的学习时间让她涉猎了更多的书目。法学专业的学习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客观理性的逻辑分析和广博的社会知识。因此,她从大一时就养成了高效的学习习惯,在积极参与各项社团活动的同时,总能按照自己的学习规划完成每日的学习任务,并在繁忙的法学课业的情况下修读了英语翻译双学位。天道酬勤,她在法学专业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同时也取得英语双学位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

但是,初入法学之门时,她提到自己很迷茫,这种迷茫就像是一个警钟,时刻提醒着她去思考,去追寻自己的路,如果方向错了,那么停下来就是进步。她在学习中一步步找寻自己的兴趣点,一步步调整自己,逐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她在大学期间曾参与冯曦老师主持的教育部课题(法经济学原则的司法适用研究),主要辅助老师进行外文文献的翻译和梳理,同时积极组织队员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积极调研,撰写论文,最终成功晋级至省赛。

此外,她还参与到2016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跨文化传播语境下广州国际形象建构与媒介策略研究,和同伴走入广州八所高校对留学生展开调研,并对统计结果进行了科学的统计与分析。在学习完成知识产权法这门课程后,她就自己所感兴趣的互联网版权保护撰写了一篇论文《后网盘时代网络版权发展模式研究——以“网盘关停潮”为视角》,并在何晓平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发表至省级期刊《法制博览》。在科研中她体会到钻研学术的乐趣,并因此萌发了继续深造的想法,也在一步步向推免努力奋斗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朱武毅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攻读金融法务方向研究生。

竞赛,益藏于趣

提起演讲,朱武毅总会滔滔不绝,因为这个爱好从小学开始就和她结缘了。从一次次成功抑或失败的舞台实践中,她慢慢培养出稳重成熟的台风,也因此更加热爱能传达自己思想的舞台。在大一上学期入学伊始,她参加了“书香杯”演讲比赛并获得一等奖,这一次的经历是成功经验的积累,但难有常胜将军,在大二时,她参加了校团委主办的主持人大赛,从初赛一路过关晋级至决赛,但在决赛时因为个别细节影响了发挥,最后拿到优秀奖,略有遗憾。这次比赛过后,她认真总结了自己在舞台上存在的问题,并准备向更远更大的舞台进发。

2016年10月,我校接到省教育厅关于第一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通知,朱武毅凭借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舞台表现成功从校赛晋级至省赛,并在省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到全国总决赛。为了备战全国总决赛,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准备,从演讲稿的一遍遍修改,到形体手势的一次次锤炼,她花费了很多心血。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当她站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时,她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从主题演讲、定题演讲、评委提问、即兴演讲三轮赛制中晋级到全国总决赛中的最后一场角逐,并最终获得高校组一等奖的佳绩。

谈及这次比赛,她深有感触:“就我个人的演讲主题而言,我选择了切口较小的环境污染话题,还有在半决赛中选择了常回家看看的话题。在三轮演讲中抽到了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的即兴演讲题目。全程比赛我认为都在围绕宪法是一部“爱”法来进行,深切地感受到宪法是人民权利之保障书的价值所在。很庆幸这次比赛中我收获了众多老师的指导,也在参赛过程中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宪法教育,这次经历给予我强大的动力,在法学求学的路上不断前进。”

未来,成始于行

保罗·戈埃罗曾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这样写到:“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朱武毅说初读此句经典时,她不禁热泪盈眶,因为当时是她保研路走得最艰难的时刻,但现在回想起来不由感叹一切都值得。

朱武毅最早听说保研是在大一入学,那时的她,对这个新鲜的词汇充满了好奇。当时她对保研的最初印象就是需要成绩出众,其余一概不知。在慢慢的学习过程中,由于个人成绩比较稳定,因此萌发了保研的想法,保研随之在她的心田生根发芽,后来慢慢成长为一棵挺立的大树。但在一步步的前进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想要保持成绩是多么不易。她感叹道:“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从长远考虑,可以说从大一开始的每一场考试、每一次竞赛、每一个项目等都是在为保研成功增加一定的筹码。但是,想要保送至心仪的院校远远不止这些。”为了能成功推免,入校三年来,她一直在努力地遇见更好的自己。随着对保研的深入了解,她发现成功的推免案例具备成绩、英语、科研、竞赛这四项内容,因此她也在这几方面进行持续的努力。前六学期结束时,她在成绩方面保持专业第一(绩点3.84),英语六级566;竞赛方面,曾获国家级和校级等十余项奖项;科研方面,参加教育部课题1项,广州市级课题1项,并发表论文1篇。但是在夏令营阶段并不十分顺利。她一共投递了十余所院校,准备材料、打印、扫描、邮寄,并因为准备成绩单,申请表盖章等经常奔波在教务处、教研办和图书馆,每天记事本上都是各个学校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时间节点。虽然被大多数学校夏令营拒之门外,但上天不会让努力奔跑的人一路失望,终于她盼来了中南大学的夏令营入营资格。在湖南的两日,她的面试非常顺利,除去前面几位本校学生,她在60多名外校生中成绩排名第一(各个方向统一排名)。后来在联系导师阶段,她也顺利联系到一位经济法博导。

但是,朱武毅在拿到中南大学的预录取资格后,没有放弃追求。九月返校后,她开始预报名,并进行了辛苦的海投。后来先后接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跨专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中央党校、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的复试通知,因为很多院校考试时间是冲突的,最终她选择参加央财和山大的复试,顺利通过了两所学校的复试,并且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复试中排名第一。她最终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攻读金融法务方向研究生。

谈及保研,她感叹道:“保研终于告一段落,回首往事,几多心酸,几多蹉跎,几度奋起,几多收获,在此过程中,我结交到各大高校的保研朋友,也曾聆听过很多师长的指点,当然还有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和一路坚持的自己。一路走来,太多不易,希望能在今后的时光里慢慢回报和感恩每一个可爱的人!”

推免结束后,朱武毅对自己未来有了更多的想法和规划,她深知在竞争激烈的研究生院校追寻真正的优秀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她计划在大四这一学年积极为自己充电,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提早做准备,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并为自己的本科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