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导航

ARTICLE

返回>

毕业生为师弟师妹讲“经”

时间:2018-06-04 23:43:04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5月31日晚,卫生管理学院在顺德校区举办了大四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本次大会主讲人员为大四毕业生魏立艳(法学专业)、李亚倪(经济专业)、朱武毅(法学专业)、黄广成(公管专业)。学院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德拉·梅尔曾说:“经验犹如一盏明灯的光茫,它使早已存在于头脑中的朦胧的东西豁然开朗。”处于大一大二的同学,难免彷徨踌躇,不知方向何在。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犹如及时春雨,润物细无声。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努力努力实现了呢?”魏立艳从“考研难不难”、“考研收益与成本”、“考研须知”、“现在如何准备”四个方面进行了考研分享交流。她告诉大家:“只有坚持了别人所不能的坚持,才能得到别人不能得到的。”考研会付出很多的成本,如心理成本、风险成本、资金成本、交际成本,但也会得到一些收益——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收获更多的能力;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就业机会;为未来的发展构造更高层次的交际网。考研之前,要先了解高校选择、考研科目、报名方式、国家线等。掌握了相关信息以后,要及时进行准备。她提醒大家:“考研成功=75%个人努力+15%目标+10%运气。”

IMG_0660

IMG_0639

“为使你的奋斗目标逐渐明朗化,同时产生更好的效果,你可以先将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工作铺垫上,尤其是当不同阶段目标发生冲突的时候。”李亚倪进行了“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的分享。她提醒大家,大一大二要学会享受大学生活,但要以学业和能力为基石。能力上,要注意培养个人的软实力——口才、外语、电脑技术等;大二大三思考未来大致规划,考取相关的证件或掌握相关的信息,为今后工作或考研准备;大三大四为毕业做好准备,在十字路口不再茫然。

IMG_0681

IMG_0675

 “成功不仅赢在起点,也赢在拐点。”在人生的拐点处,是考研、保研、就业、出国留学还是其他?朱武毅先给大家科普了保研的相关知识。她告诉大家,保研需要“四驾马车”并驾齐驱:专业排名、英语、科研、竞赛都必不可少。在进行院校选择时,要注意定位精准明晰。如何定位精准清晰,可以结合教育背景、自身实力、未来规划、院校资源几个方面。保研的三个阶段分别是夏令营阶段、预报名阶段和正式推免阶段。她给大家分享了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和准备工作。在材料和复试准备方面,她提醒大家,要练口才、学外语、了解时事新闻,做课题、学技术、参加相关竞赛,修炼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黄广成以个人亲身经历为原材料,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佐料,精心烹饪一份“鸡汤”。讲解内容丰富,涵盖了社团与学习二者的合理选择,中葡交换项目的众多益处,时间规划的举足轻重,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的考取与准备等。他告诉在场的师弟师妹:“大一到大四,要充实地度过。”


  “一个人应能利用别人的经验,以弥补个人直接经验的狭隘性。”本次大四毕业生交流大会,有利于帮助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奋斗目标,使他们对学习、生活及未来规划等问题有了深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