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助航

ARTICLE

返回>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青马工程辩论赛

时间:2017-04-21 20:27:32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青马工程学员们的思想感悟,锻炼学员们的思辨能力,4月19日晚,卫生管理学院于春华堂教室举办以“雄辩四海之才,广宣马列主义”为主题的青马工程辩论赛。正反双方辩手围绕“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是积极作用大于消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大于积极作用”展开激烈的辩论。青马工程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辩论赛。
   辩论赛共分6个环节。现场氛围自主持人宣布开始的那一刻就变得紧张起来。在陈词阶段,正方一辩先声夺人,从司法制度自身的完善、司法运作、中国司法事业的长期发展三个方面论证“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积极作用大于消极作用”的观点。反方一辩不甘示弱,就网络舆论侵犯司法公正最核心原则即司法独立和公平正义原则侃侃而谈。
   接下来的驳论、攻辩环节中,双方步步紧逼、争锋相对,赢得现场掌声不断。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阶段里,现场激烈的氛围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反方辩手用真实的数据、“药家鑫”案例等对正方的论据进行不断的压制与发问。反方辩手认为网络舆论的确有几个为数不多的好处,但同时指出网络舆论不可忽视的缺点:侵犯司法公正最核心原则,表示根据个人情绪和情感偏好等非理性因素发表的言论本身存在偏颇之处,又怎么会对讲求公正的司法领域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正方辩手则冷静寻找机会瓦解反方的进攻,进而提出对反方论点的质疑。并且正方辩手表示网络舆论让强权变得透明化、公开化,可以与司法公正进行良性的互动,网络舆论反映的就是公众运用言论自由、公民批评建议权对司法活动进行民意表达,维护司法公正。结辩环节,反方四辩抓住对方的漏洞,指出对方论据的不当之处。正方四辩则通过犀利的语言,稳扎稳打地论证自身论点。



   提问环节中,现场青马学员们就当今的案件对辩手提问,辩手们通过调查的数据、实例等一一给出令学员满意的回答。激烈的对决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法医学院辩论队队长赵莞歆现场点评了此次辩论赛并强调了“辩论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填充”,让青马学员们尤其是辩手们受益匪浅。最后比赛结果公布,反方获得这次辩论赛的胜利。正方二辩则通过在辩论中精彩的表现荣获最佳辩手奖。
   群英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本次青马工程辩论赛,不仅展示了卫生管理学院青马学员们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还锻炼了青马工程学员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学员们的思维反应速度、语言组织能力。同时,本次青马工程辩论赛丰富了卫生管理学院文化生活,促进卫生管理学院文化建设。